遂昌县:优秀校友范丽锋捐出百万奖金,只因“希望”比金钱更珍贵

2024-03-08

  如果有100万奖金,你会拿它做什么?让生活过得更殷实一点,彻底改变人生轨迹……如果是“把它捐出去”呢?这个选项恐怕鲜有人会选,可优秀校友范丽锋偏偏就选了。

  在不久前的宁波人才科技周上,范丽锋作为仅有的一线产业工人代表被授予“宁波杰出人才”称号。回到镇海后,他想也没想便将还没捂热的百万人才奖金悉数捐出,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捐出全部奖金。从2013年以来,范丽锋十年间捐赠了超过160万元的奖金,在公司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范丽锋新秀奖”,先后用于支持优秀技能人才和优秀新员工的职业发展,此次他又在镇海区技工学校设立了“范丽锋奖学金”,用于表彰那些在技能方面有突出成就的学生,为技能人才后备军注入能量。

  范丽锋,1998年9月就读遂昌县职业中专机电专业,2001年6月毕业,现任浙江省镇海石化建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宁波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宁波市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3年获浙江省首席技师称号,201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22年获宁波大工匠称号。

  在遂昌职业中专的毕业生中,范丽锋是个“传奇”。

  范丽锋的老家在浙江丽水遂昌县的小山村。

  1998年9月,范丽峰进入遂昌职业中专学习,年轻的他未曾想过几年的中职生活之后该走向何方。对于专业也是一头雾水,然而这个腼腆的男生却有着自己的一份执着。班主任李志军老师说起他,提得最多的就是“实在”两个字,不论是课堂上的学习,还是在实训车间的训练,他总是没有太多的话语,只是埋头专注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逐渐地,刻苦勤奋成了他的标签。这也许为他今后的“工匠梦”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2000年,职业中专毕业,十六岁的范丽锋从丽水遂昌来宁波做焊工。“来的时候只有一米五五,九十几斤,当时师傅说我不是干这行的料。”范丽锋回忆说。师傅评价他,和同一批的学员相比,范丽锋的身体素质和悟性算是最差的。但凭着股不服输的劲儿,别人学一遍,他就学十遍。身上盖着厚厚的焊工服,焊接特殊材料时身前的加热温度高达200℃,这种憋闷的感觉几乎让人窒息。即便这样,他还是咬牙坚持,一公斤的水喝下去,半小时不到全都化作汗液,在他的皮肤和焊工服之间蒸腾流淌。

  转眼23年过去了,这个以一穷二白姿态走出大山的80后焊工,不仅用手中的一把焊枪供养了家中疾病缠身的母亲和还在上学的弟弟,还通过不断 苦练技术、找准赛道,近年来一路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首席技师、宁波市杰出人才。自2013年以来,他通过技能比赛奖励、人才补贴已累积收获各类奖金160余万元。然而,还没等坐实“百万富翁”之名,范丽锋转眼便把所有奖金全部捐了出去。

  “我的爸爸是一名焊工。一开始当学徒的时候,他的师傅曾说他‘不是干这行的料’,但爸爸没有放弃,别人学一遍他就学十遍,靠着刻苦训练,他在一次又一次的技能比赛中逆袭夺冠,成为他师傅口中的‘一匹黑马’。每次获奖后,爸爸都会把奖金捐出去,他告诉我,这世上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这是范丽锋女儿范家琪在小学四年级时写的命题作文《我的爸爸》。

  “其实我挺对不起她的。”说话间,范丽锋的思绪飘回29岁那一年。那时女儿刚出生不久,一家三口蜗居在一间30平方米的老破小房子里。范丽锋的妻子不得不为了家庭辞去原本在外企的高薪工作,一家子都指望着他一个人来养活。也正是在这一年,他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技能大奖。“8万块奖金,在那时都快赶上我两年的工资了!真到要把它捐出来的时候,如果说内心毫无波澜,那是大话。”

  这时范丽锋想起了多年前把自己领进门的老师傅严关荣,那会儿自己刚参加工作,只有155厘米高,又瘦又小,连焊枪都拿不稳。“师傅看我舍不得买肉吃,又顾及我的自尊心,就悄悄以公司的名义在食堂给我按月买好了肉,让我好好补充营养。”在师傅的关心和帮助下,范丽锋后来足足长高了12厘米,他逐渐变得自信、坚定,技能之路也越走越顺畅。“如果没有师傅的倾囊相授,没有企业的培养扶持,没有宁波这座城市对技能人才的礼遇,就不会有今天的我。”范丽锋动情地说,“希望”是比金钱更珍贵的东西,一定要让年轻一代活得有希望,只有当他们对未来满怀憧憬,时代才能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接班人。

  这160多万元都去了哪里呢——它出现在改制后的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这里有专门为奖掖新员工而设立的“范丽锋新秀奖”;它也出现在镇海区技工学校,不久前范丽锋在此成立“范丽锋技能奖学金”,用于培育新一代技能人才……“我希望这些奖金可以在更大的地方发挥作用,让更多技能人才感受到时代的眷顾,他们才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最大‘财富’。”范丽锋说。

  “有一个新秀的妈妈激动地对我说,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第二个‘范大师’。我告诉她,不必成为第二个范丽锋,要去成为第一个最好的自己。”对于这个信条,范丽锋表示,他还将其带给过一群特别的孩子——那是他跋山涉水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为镇海区技工学校招来的“石化建安金阳班”的孩子,当他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的那个瞬间,满眼都是23年前的那个自己:“我曾经也和你们一样,从山区走出来,读技校,当焊工,靠踏实奋斗一步步实现人生理想……”

  “希望”比金钱更珍贵,从山海协作中来,又回馈到东西协作中去,对于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范丽锋而言,“坚守初心”就是对时代最好的回答;而对于所有受他影响的青年技能人才而言,幸运的是曾有人在前方为他们举着火把。假以时日,他们会来到范丽锋所在的东鼎工匠学院,并在这里学得安身立命的本事,他们也许不会都记得范丽锋的名字,但他们一定会发现,当初一代又一代产业工人在无意间撬动的那个小小支点,原来真的可以改变世界。

  节选自《浙江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