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新】苍江健身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被认定为广东省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站点

2024-01-25

2023年12月,开平市苍江健身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接连被认定为江门市保健食品科普宣传阵地、广东省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站点。

2024.01.05_11.37.34.jpg

图片1.png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和青少年等群体科普知识欠缺、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现状,开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拓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工作,整合场地、人力、社区等多种资源优势,把原先具备单一社区健身功能的苍江健身广场改造成保健食品知识科普示范“大阵地”,2021年以来,共开展保健食品知识科普宣传各类活动370多场次,覆盖群众3.37万人。

一、示范引领,激发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动能。以“两个转变”实现对基层保健食品科普薄弱环节的突破。一是由“游击战”向“阵地战”转变。把科普宣传的重点实现路径放在基层,选取具备一定规模、人流量较多的苍江健身广场打造开平市保健食品科普示范阵地,向四周社区辐射,吸引群众学习传播保健食品安全知识,“以点带面”推进全域保健食品科普,提升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成效。二是由“自己干”向“大家干”转变。整合苍江健身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加入全市保健食品科普志愿服务队,依靠基层各方力量充实开平市保健食品科普志愿队伍。截至目前,开平市保健食品科普队伍志愿者有1000多名。

二、强基培优,绘就宣传示范阵地品质底色。一是高标准配强阵地基础。充分结合苍江健身广场集中小学生、中青年、老年人齐聚的特点,规划了“公园广场”“社区宣传栏”“学校科普课”等综合性科普项目,契合不同年龄段群体的求知需求,在阵地中开辟了保健食品科普初认识篇、品类对比篇、情景故事篇、标语篇等4大宣传模块,共16块科普宣传板,把零散的科普知识收集整理,融入科普模块立体图,让科普知识“触手可及”,吸引群众驻足学习。二是高品质释放宣传效能。组织成立苍江保健食品科普宣讲团、苍江红领巾保健食品科普情景剧表演队,协助指导制定科普宣传方案及计划,每年开展不少于30场“我爱我家”保健食品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近三年,苍江科普阵地平均每年举办保健食品科普宣传100多场次,累计发放宣传手册3万多份。

三、创新赋能,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金字招牌。带领苍江健身广场保健食品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五进”活动,通过红领巾保健食品科普情景剧表演队开展特色科普宣传,邀请真实的专家、学者、医疗机构医生携手村委会、社区开展宣传活动,组织群众到合法合规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参观学习,以互动性强、“体验式”的活动推动科普知识深入人心。不少学生、社会群众主动把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带进校园、市场、公园、乡村和商超药店,进一步延伸了宣传触角。截至目前,苍江健身广场保健食品科普志愿服务队已常态化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375场,组织参观企业3家次。2023年苍江健身广场保健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的“保健食品科普爱老计划”获评2023年广东省益苗计划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专项赛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