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盈江县:送“教”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18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新城乡红山村是县教育体育局挂钩村,属山区村寨,群众收入主要以甘蔗、茶叶、水稻等传统产业为主,产值相对较低,群众增收困难。自盈江县大力发展坚果产业以来,红山村15个村民小组先后种植坚果1458亩,户均1.5亩,现已陆续进入盛果期,坚果产业成为红山村群众又一增收渠道。但管理粗放、品种老化致使坚果产量不高影响群众收入,加强坚果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和品种改良是实现增产增收的重要途径。


   盈江县教体局充分利用部门优势,结合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于108日,组织农村成技校技术人员到新城乡红山村开展蜜李和澳洲坚果种植技术培训,把上到了田间地头,红山村来自不同村寨的坚果种植户100余人参加了现场教学。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授施肥、树形培养、树形修剪及嫁接改良技术,强调挖基施肥找准滴水线”“果树修剪关键是通透”“秋季清园防疫病等技术要领,详细介绍了“H2”“OC”“344”“788”等品种特点,并建议对“H2”“788”等挂果率和出仁率不高的品种进行改良,嫁接“A4”“桂热”“JW”等品种实现增产增收,用通俗的语言把坚果增产的法宝传授给群众。


   现场一位群众说到像这样实实在到田间地里手把手地教学,使我们增长了知识,懂得了技术,我们更有信心了,产业发展好了,乡村振兴才不是一句空话,希望以后能多举办几次这样的培训活动。

   培训会上,县教体局王副局长要求驻村工作队员,要扎根基层,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工作重心放在促农增收上,大力发展好产业,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盈江县教育体育局  杨林  李绍宏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