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再添“00”后新农人

2023-08-30

   近日,太仓市2023届农业委培生双选招聘会在市乡村振兴实践学堂顺利举行。炎热的天气,火热的现场。招聘单位“求”人心切,主动出击;委培生们锁定目标,积极争取。短短两个小时,71名应届毕业生与全市60个村(社区)、涉农企业成功签约。


   十年来,太仓市稳步推进农业定向委培工作,不断探索出“政校合作、定向招生、定制课程、定岗培养、定向就业”的太仓模式,为我市乡村振兴事业培养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

   一是招生就业联动。与多个涉农高职院校合作,开展涉农专业大学生委托培养,录取后即签订《基层农业专业人才定向培养及就业协议》。


   二是“三共”协同育人。实行“目标共定、方案共制、教学共担”的育人模式,打造以“农业生产技术、农业信息装备、农村经营管理”为核心的课程体系,保证人才质量与地方需求相适应。


   三是双向选择就业。制定《太仓市农业委培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举办农业委培生专场双选招聘会,落实毕业生涉农一线岗位就业。


   四是发展渠道通畅。出台《关于在农业委培生中加快选拔培养“定制村干”的意见》《关于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构建定制村干职业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实施“定制村干”项目,打通人才晋升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