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江山市“智改+智造”打造数字化转型“江山样板”

2023-03-28

3月15日,笔者来到浙江金凯门业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车间,全自动生产线正在不停地运转着。作为我市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排头兵”,金凯门业投资1700万元引进先进设备和免漆门数字化车间,目前生产周期较原先缩短了25%,门扇日产能提高275%。

对于打造数字化车间,金凯门业总结出了3个方面的经验。“流程设计方面基于工序、材料、人员等标准化流程,设计了标准化生产线;在项目方面,形成了设计——落地——后续反馈的全员参与闭环;我们还在数字化项目中培养了一批高层管理者和中层执行者,对后续数字化更替、改善和创新都有很大帮助。”金凯门业产品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徐飞说。

尽管在数字化改造方面拥有一定经验,但金凯门业在精准化提升中仍遇到了困难。对此,市经信局深入企业了解难点、痛点,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徐飞说:“市经信局协助我们引进了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带来了新理念新方案,组织我们去考察学习,让我们有经验可以学、有平台可以做。”

随后,笔者又来到浙江王牌家居有限公司7号车间,作为该企业数字化改造的“优秀答卷”,该车间于2020年初启动数字化生产。“自从拥有了智能制造车间,企业产量提升了50%至100%。”王牌家居设备部经理方雪中相告,在建设智能智造车间的过程中,市经信局对企业的扶持力度非常大,在遇到技术难题时,主动牵线搭桥,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走进企业进行细化指导,及时根据实际配套发放补助。

木门制造业是我市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块状产业之一,共有规上木门行业企业95家。经过近几年摸索,我市在全省率先形成“6250”轻量化智改模式,目前全市有126家木门制造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规上木门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基本覆盖。

在不断地探索与实践中,我市结合实际情况借鉴并使用“N+X”(N是经企业筛选最迫切的基础共性必选应用场景,X是根据企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个性化需求、个性化改造自选场景)数字化改造模式。同时,我市按照“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思路,强化资金保障,促进投资大、周期长的智改项目早日建成、投用。

“省经信厅、省财政厅于近日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财政专项激励试点工作的通知》,我市获评2023年度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财政专项激励试点县(市),木门制造产业成为试点行业,获500万元财政专项激励,标志着我市在打造产业平台数字化提档升级中得到了全省认可。”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以本次入选省财政专项激励试点为契机,在第一轮数字化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智改模式提档升级和跨行业复制推广,打造数字化转型的“江山样板”。


作者:朱宣齐 陈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