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最美退役军人杜刚:带领家乡群众走上致富路

2023-03-20

       杜刚是阿荣旗查巴奇乡土生土长的鄂温克族人,2010年退伍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始终心系家乡百姓的生产生活和乡村建设,2021年,杜刚当选猎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以勇于胜利、敢于胜利的精神能量,不断激励他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续写“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军人本色。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杜刚积极发展基础母羊养殖,争取项目资金近150万元,改造羊舍1000平方米,购置母羊500只,种公羊20只。由于饲养得当,很快见到效益,第二年就出售羔羊200只,收入9万余元。猎民村在全旗率先实行整村土地集中流转经营,土地流转后的农民,也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务工、搞养殖,多一份收入让农民生活更加富裕。

       村民那双荣说,杜刚净为村民着想,村民80%以上都住上楼了,还有小车,一年比一年好。


      杜刚在了解到村里有部分土地连年受到水灾侵害时,急群众之所急,会同乡里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3500米堤坝即将竣工,为农耕生产筑牢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猎民村地理位置优越,山清水秀,风景优美,杜刚结合本地现有资源,在原有民宿的基础上通过扩建、完善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的方法,将闲置的民宿盘活起来,既宣传了猎民村特有的少数民族特色,又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从修护坡到修田间路,从特色养殖到发展旅游,从改善居住环境到加强供暖建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始终是杜刚的坚守,也是他不变的初心和追求。

      杜刚表示,将在民宿加大投入,争取项目资金,把旅游产业做好做大做强,增加我们村集体收入;在养殖方面,在现有500只基础上繁育母羊,争取多搞一些肉羊养殖,力争在2023年,使全村老百姓的收入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