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专家“指点江山”构建“5+X”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格局

2023-03-03

2月24日至25日,中国电池行业盛会——2023中国新能源电池产业江山峰会举行。本次峰会深度聚焦新能源电池产业的破局求新与变革重塑,围绕动力电池新材料、动力电池全供应链低碳化、锂电材料开发、电解液生产经营模式等多个领域,一同谋划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势下,动力电池及新材料的应用与发展。

主论坛与专题论坛交相辉映,嘉宾与企业精准对接、价值对话、资源整合,共享“双碳”新机遇。在作为浙江省老工业基地、首批20个工业强市建设试点县之一的江山举办此次盛会,不仅能为我市高质量搭建能源电池产业链“两新”创新发展平台,而且能全面构建“5+X”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格局,完善集群生态的产业链,建成千亿级产业平台,打造三省边际中心县城。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汽车产业将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新能源汽车推广加速,动力电池及新材料产业也随之发展。江山经济开发区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经过两轮整合提升后,已形成“两新”产业园、莲华山工业园和城南工业园“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其中,“两新”产业园正在构建“1+1+2”为主导的产业体系,重点做强动力及储能电池材料产业链,延伸氟硅下游和特色功能材料产业链。“目前已有很多锂电池企业落户江山发展,本身已具备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之基础。这个产业最重要的就是集成化,江山有必要打造一个具有本地特色的新能源基地。基地带动性往往是比较好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基地最好要有配套的终端产业。”华友新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宁建议,这一行业趋势或将推动江山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衢州经济飞速发展的全新增长引擎。

近年来,衢州地区在新能源电池产业方面已经具备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并向下游电池产业衍生。依托衢州锂电、氟硅的产业聚集和江山“两新”产业化工园的优势,江山陆续引进研一新材料、金石新材料、碳一新能源等企业,锂电池产业已初显规模。“我们会把在深圳研究院研发的涉及电解液添加剂、粘结剂及其他锂电功能材料相关的化工类项目陆续在江山投产,江山可以说是研一功能材料的主基地。浙江碳一年产20万吨新型天然石墨负极材料项目也已落户江山,是碳一新能源天然石墨负极材料生产主基地。”深圳市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岳敏说,“20多年来,我去过很多地方,江山的营商环境比其他地方更好。这里大家讲诚信,各级领导干部实实在在地为企业服务,只要企业有麻烦,肯定是想尽办法帮助解决。”

“江山速度”也是不少国内“两新”企业落户江山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集团的烯谷科技正负极材料项目一期是去年4月开工的,9月底厂房已经建成交付,10月份设备进场,春节前后就开始设备联调,预计很快会开始小批量的试生产。”杭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建雄相告。他表示,这条生产线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条万吨级富锂锰正极材料生产线,二期和三期项目已在计划之中,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和明年8月启动。

新能源电池赛道的新一轮变革已然开启,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绿色能源革命。未来,江山“两新”产业将开启更高质量的发展,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构建健康发展生态链,实现互联互通,共生共赢。


作者:王雯琪 朱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