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激发农创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15



 为培养一批具有“较高专业技能、较强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业型农民,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技创收、做大做强湖塘杨梅产业,助力推动乡村振兴。11月10日,柯桥区第一届“农创客”(杨梅种植)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湖塘成校隆重举行,湖塘街道主任胡斌彬、区人社局副局长冯松、区教体局副局长倪国兴出席开班仪式,来自湖塘街道各村居杨梅种植经济合作社、种植大户50余名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胡斌彬介绍了目前湖塘杨梅种植产业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冯松从充分认识培育农创客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和能力、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三个方面对参训农创客提出了具体要求。区人社局、区教体局分别授予湖塘街道“农创客”杨梅种植培训基地和杨梅种植终身教育体验基地。浙江大学与湖塘街道签订了浙大生态规划·湖塘街道杨梅产业五年规划。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院研究员梁森苗、浙江大学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叶明儿教授、绍兴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老师缪顾贤教授分别为学员们开展了《杨梅秋冬季除虫施肥技术》、《杨梅种植育苗的选种》、《杨梅树现场剪接技巧》、《杨梅落果的利用》《杨梅产业链对经济的重要性》、《农产品直播销售技巧》等多种主题的现场授课。

  “这次培训的课程非常丰富和实用,让我们可以更好地运用到杨梅种植中。”来自湖中村的杨梅种植大户童飞表示,这次培训收获很大,不仅让他增长了知识,还开阔了眼界,补充了能量,增强了的自信,在接下来的杨梅生产中会以更高的热情、更有效的方法去种好杨梅,做好产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