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鸭暖镇:握紧党建“金钥匙” 打开乡村治理“新天地”

2022-09-06

初秋时节,微风习习,漫步在屯泉小镇宽阔平坦的大道上,只见一栋栋院舍前绿植苍翠、花儿争艳、水流潺潺,来往的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前往屯泉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也络绎不绝。

“现在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更加齐全了,很多我们想办的、想了解的事情都能一站式得到解决,特别方便。”小屯村老党员柳相理对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鸭暖镇着眼于解决鸭暖小屯片区群众办事不便、基础设施滞后、村集体和村民增收难等突出问题,按照“党建引领、组织联建、优势互补、多元融合”的总体思路,成立屯泉小镇中心社区党委,选派业务骨干常驻党群服务中心,一揽子做好基层党建指导、政务(便民)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常态化设置服务窗口,实现“就近能办、一次办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激活了乡村治理“神经末梢”。

“我们坚持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标杆,持续在‘零距离’服务群众上下功夫,现在和小屯村一起合并办公,并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促进了党建融合、工作融合、服务融合。”白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冯毅说道。

据了解,为实现党组织力量由“单打一”向“组合拳”转变,鸭暖镇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实行党建阵地联用、组织生活联过、党员教育联管、作用发挥联手、重大事项联议“五联”机制,将区域内战斗堡垒联成“振兴战线”,党员联成“振兴兵团”,切实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坚持把“网格化”作为乡村治理的基础,建立中心社区党委“红色网格”节点,组建“政策宣传、产业帮带、矛盾调处、志愿服务、民主监督”五支队伍,组织党员领岗、践诺、履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切实做到协调联动攻坚、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各组织从“各吹各的号”到“同吹一个调”,确保区域内治理有序有效。(杜蓉)

编辑:李伟丽

审核:徐  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