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王涛督导检查河道治理、防汛备汛、全域水网建设工作

2022-07-13

    7月7日,县委书记王涛到大曹庄镇、北鱼乡、徐家河乡、耿庄桥镇督导检查河道治理、防汛备汛、全域水网建设等工作并开展巡河。他指出,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扎实做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确保安全度汛。

    王涛先后来到洨河(大曹庄镇段)、泜河(北鱼乡郭家台段、于家台段、徐家河乡徐家河村段,耿庄桥镇赵家台村段)、耿庄桥镇史家咀村等地,听取了河道治理、防汛备汛、全域水网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王涛指出

    当前,我县已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要抓实抓细各项应急措施,结合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结果,及时查漏补缺,弄清蓄滞洪区转移安置人员台账和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确保汛期不死人、少损失。要深入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围绕险工险段、桥梁涵洞等重点部位,集中力量开展一次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大排查,补齐工作短板。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科学制定防汛备汛值班表,开展应急突发事件上报培训,加强对网络、电话等防汛值班设施的日常维护,确保通信畅通,做到工作不缺位、不断档,全力保障汛期安全。

王涛强调

    要整合优化资源,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水利工程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在提高河道防汛除涝能力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水利基础设施的使用价值,实现防汛防洪、农业灌溉、生态观光等一体化提升。要全力推动全域水网建设,按照项目化推进、模块化实施的原则,深入推进蓄滞洪区综合治理,变被动滞洪为主动纳洪,真正将水留下来、用起来,让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要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做好河道的综合利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河道综合治理深度融合,通过水岸共治、景观设计、完善配套等方式,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村美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