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职业中专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2022-07-13

  为充分发挥内蒙古自治区首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内蒙古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的“农业大观园、科技大硅谷、教育大课堂”的功能和作用,开放校园,服务社会。5月23日上午,阿荣旗职业中专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迎来了呼伦贝尔市岭东特殊教育学校全体师生,开展了“职特融合,共享蓝天”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这是我校探索职业教育“服务科普教育、服务社会实践”的又一项举措。

  岭东特教学校的44名同学在校长董忠正、党支部书记刘鑫利和班主任老师带领下,由职业中专生产实习处金岩主任指引,参观了园林花卉展示区、教稼园和智能温室,感受了农耕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现代农业的科技魅力,体验了蔬菜、花卉栽植等农事实践活动。

  在农事实践体验活动中,同学们组成劳动小组,一起进行打垄、刨坑、分苗、栽苗、浇水等系列农事劳作,还开展了辨别农业工具、识别菜苗花苗、安全使用农具等丰富多彩的拓展活动,同学们团结互助,共同学习,开心快乐地完成了农事体验活动,在活动中磨练了坚强意志,收获了劳动喜悦。

  此次活动,两校坚持“职教服务特教、特教发展职教”的职特融合理念,结合特殊教育学生的生理、心理和认知特点,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分年级组织学生参加劳动锻炼,培养听障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智障学生的肢体协调能力,提高学生认知和实践能力,获得劳动技能和谋生技能。

  通过此次学校开展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使特殊教育的孩子们树立了劳动意识、增强了劳动观念,对养成自身的劳动习惯产生了深远影响,提高了残障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懂得了只有利用双手和智慧才能创造美好生活。此次独具特色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也为职业教育服务社会、服务乡村人才振兴拓宽了新思维、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