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太仓召开

2022-07-13

    7月8日下午,苏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汇报会在太仓举行。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李永乐,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何永林,太仓市教育局局长李广耀等出席会议。市教科院分管领导、职教所负责人,各县级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各职业学校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梳理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建设任务的落实情况,分析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总结我市职业教育2022年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下半年工作。

    李永乐在讲话中指出,自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启动以来,苏州率先启动了新一轮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充分发挥了苏南地区引领示范作用,为江苏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苏州要争创技能型社会的“排头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建设与完善技能型社会改革实践中,努力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要争当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充分利用国家和省支持产教融合的系列政策举措,使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对接;要打造世界级样板的“主阵地”,发挥区位优势,与周边地区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带动苏州职业教育提档升级。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苏州样板”的建设,在职业教育高原上再筑峰。

    何永林在讲话中介绍了苏州职业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苏州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把握时代赋予职业教育的发展机遇,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推进建设技能型社会。做好职业教育改革的“引领者”“先行者”“捍卫者”“探索者”和“践行者”,进一步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促进职业教育质量和形象双提升,使职业教育成为百姓认可、区域振兴的有力支撑。

    太仓市教育局局长李广耀在会上致辞,对各位领导与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太仓将紧紧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全面贯彻落实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拼出职业教育“太仓速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跑道上振翅高飞。

    2022年,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攻坚的关键年。市教育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化为苏州职教战线“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以职教改革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下半年,苏州职教工作将继续聚焦职业教育质量和形象的双提升,围绕“加快建设根植江南文化、对接苏州制造,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一流职业教育”的目标,加快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实现苏州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苏州市教育局高职教处就苏州职业教育和都市圈建设任务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部署教学大赛、技能大赛等相关工作。多个县级市(区)教育局及多所职业学校的代表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