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新农村全程代管,跨省“好邻居”连线保春耕

2022-06-01

近年来,借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契机,城厢镇新农村与隔界相望的外冈镇相关村不断深化各方面合作,建立共治共建的“朋友圈”,打破行政壁垒解决了不少问题,成了互帮互助的“好邻居”。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好邻居”间又有了暖心的好故事。


葛隆村一位村民承包的120多亩农田在沪宜公路西侧,靠近省界,与太仓新农村交界。今年3月,沪苏两地协商以沪宜公路为防控边界设置防护措施,这位村民的农田被划入太仓防控区域内。眼看到了春耕备耕的时节,一边是农时不等人,地里又缺人手,葛隆村想到了省界对面的新农村。葛隆村党总支书记陈学锋向新农村党委书记何晓东商量对策。“错过春耕生产的时间,村民今年的收成就没了,他们因为疫情防控要求过不来,我们必须帮忙。”何晓东立马答应了代耕的请求,当月就安排乐胜农场专业合作社的10名社员,动用两台拖拉机、4台旋耕机,一天时间就完成了120多亩农田的绿肥翻耕。

就这样,太仓新农村当起了葛隆村120多亩家庭农场的“田管家”。目前,绿肥翻耕已全部完成,之后的上水灌溉、插秧播种、撒肥用药等环节,全部由乐胜农场专业合作社代办。除了葛隆村的农田,新农村还为外冈镇施晋村和泉泾村各代管一片农田,3个村加起来约400亩。正是在新农村的帮助下,这些土地有了新的“田管家”,保障各项农业生产顺利推进。

接下来,新农村将全力做好夏收夏种工作,在本月底进行农田上水,平田后机直播,稻种选取南梗46品种,确保不误农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