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速度”更有“温度”!台山有序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2022-03-21

接种群众陈沃辉 :现场比较好,有人照顾老人家,搀扶我们上下车,打完没什么不适感觉。

接种群众陈爱金:工作人员通知我们来水南接种,老人家打了疫苗之后不容易感染,挺好的。

3月14日上午

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开进台城水南村

为村民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

提供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315084816.jpg

  大家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测量体温血压、健康问询后进入接种区域。流动服务车内医护人员正忙着登记、取药、注射,逐一为村民进行接种。目前,我市正投入4台接种疫苗流动车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努力实现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的接种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315084957.jpg

  医生邓瑞芳:我们的目的是方便行动不便的人群或者老人家,基本上做到每个人都可以接种疫苗,筑起人群免疫屏障。

目前台山市正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为更好保护老年人身体健康

台山各镇(街)多措并举

积极动员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筑牢全面免疫屏障


台城街道

  台城街道党员干部按照网格管理和分片包干模式,与家庭医生一起深入老人家中、田间地头,带着《致老年朋友的一封信》耐心讲解,解答老人的疑虑,积极与老人子女沟通,提升群众接种意愿。同时,主动组织流动疫苗接种车进村进门,为较远的村和城区敬老服务中心的老人提供绿色接种服务。党员干部为出行不便的老人免费专车接送,并一路随行、全程陪护,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016.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044.jpg


大江镇

  大江镇以“医生+驻点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为单元开展“敲门行动”,进村入户对应接未接的60岁以上老人进行疫苗接种宣传发动。工作组穿梭于乡间小巷,为老人们进行入户体检,反复耐心向其介绍接种新冠疫苗的积极作用,打消老年群众对接种疫苗的顾虑。大江镇还为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提供贴心的专车接送和全程陪护服务,让老人们的疫苗接种有“保障”、有“温度”,得到了老年群众的积极响应和配合。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100.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116.jpg


水步镇

  水步镇多措并举,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分类分批、安全高效、应接尽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增强宣传力度。“防疫关乎你我他,不能少了老人家”,水步镇21个村(居)委会积极利用LED屏不间断滚动播放标语;同时,动员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入户宣传等方式,向老年人讲述接种疫苗的必要性,消除心中疑虑,进一步打通群众“不愿接”思想,动员广大群众“应接尽接”。多措并举全面发动。水步镇按照镇领导包村委会,村委包村小组,村长包户的方式,落实逐家逐户排查,做实四本帐;落实便民措施,镇安排公交车、镇干部等主动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接送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134.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144.jpg


四九镇

  陈瑞香婆婆是四九塘虾田坑村的村民,今年10月即将迎来她的百岁寿诞。3月13日下午她在树下乘凉,看到镇村干部忙碌着用大喇叭号召老人们接种新冠疫苗,了解新冠疫苗的禁忌症和注意事项后,陈婆婆在村干部陪同下前往四九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真好啊,村干部全程陪同,还有车接送,我们这些老人感到非常暖心!回到村里我还要叫上邻居黄老太、刘二婆,让她们都快快去接种!”有了陈婆婆这个“活广告”,村里的其他老人都放下顾虑,纷纷加入到疫苗接种的队伍中去。在四九镇乡间,驻点干部、各党员志愿者的身影穿梭其中。他们放弃休假,众志成城,进村入户,给老人讲健康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不懈付出,为筑牢台山的坚实防疫屏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153.jpg

  四九上南村村民李伦添今年83岁,是一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退役军人。此前,老人因中风后遗症行动不便且年事已高,一直未曾前往接种第一针疫苗。近日,当干部进村入户向村中长者宣传疫苗接种时,他向到访干部表达了想要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3月14日上午,上南村村委会组织专人专车陪同老人前往四九镇卫生院疫苗接种点,经医务人员详细检查、评估确认符合疫苗接种条件后,老人顺利接种了第一针疫苗。在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老人在家属、干部的陪伴下回到家中。他激动地表示,他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老党员、老战士,有义务带头做好表率,以身作则号召大家接种疫苗。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202.jpg


三合镇

  连日来,三合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镇(村)党员、干部260余名,放弃周末休假时间,积极开展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各村(社区)依托“党建+网格”开展“地毯式”摸排,登门入户为长者及其家人答疑解惑,消除疑虑。出动镇(村)干部私家车86辆,为行动不便老人们提供专车接送、专人服务、全程护航等一系列人性化便民服务措施。三合卫生院延长接种时间,为老年人开辟接种“绿色通道”,安排专人疏导,缓解老年人疲劳和紧张情绪。派出所干警维护现场秩序,确保交通顺畅。全镇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精准发动,贴心服务,切实辖区内群众免疫屏障。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221.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228.jpg


白沙镇

  白沙镇积极发动60岁以上老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白沙镇将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情况整理成台账,数据做到精确、更新及时。对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通过“面对面”走访入户方式,为他们普及疫苗接种知识,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通过租车、党员干部私家车接送等方式,实现从家到卫生院“点对点”,实现全程陪护“一对一”,确保目标人群“应接尽接”。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237.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239.jpg


冲蒌镇

  冲蒌镇通过宣传车、防疫宣传标语、宣传横幅、“大喇叭”播放等多形式、多渠道加大防控知识、防控政策、疫苗接种的宣传力度,确保人人皆知,增强群众配合参与意识,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此外,冲蒌镇卫生院接种点延长接种时间,提供多种暖心服务,开设绿色通道,方便老人家或行动不便人群快速进场接种疫苗。镇干部包车负责接送老人家前往卫生院接种疫苗,确保群众的来返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245.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250.png


斗山镇

  斗山镇有序推进60周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灵活采取多样形式提高接种效率。由驻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对禁忌症、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排查,并对老人子女开展疫苗接种宣传,确保应接尽接。强化接种点关爱服务。在排队点、血压测量处、登记处等放置塑料凳,并配备爱心轮椅、矿泉水等,为老人提供便利。一对一志愿服务。安排志愿者为行动不变、沟通不畅的老人提供全程指引服务,做到不“走弯路”,不“瞎排队”,全力减少老人等待时间,确保接种过程高效顺畅。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315.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319.jpg


赤溪镇

  连日来,赤溪镇志愿者走街串巷开展疫苗接种宣传、政策解读、摸排登记等工作。志愿者们梳理辖区老人底册,逐个入户摸排,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鼓励他们尽快接种,共计发放6000多份《致老年朋友一封信》。党员干部组成学雷锋志愿车队,用自己的小汽车全程接送有需要的老人。此外,接种点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志愿者在现场进行秩序维护、填表指导、问题咨询、接种引导,老人从乘车到体检接种,从留观到返程,每个环节都在现场志愿者的耐心陪护下完成。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330.jpg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333.jpg


端芬镇

  端芬镇组织镇府干部与村干部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各村,根据已建立的台账逐一排查,对60岁以上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群众进行上门宣传倡议,向他们派发“致老年朋友一封信”并解答群众对于疫苗接种的相关疑问。同时,安排医务人员走村入户,对老年人既往病史及当天身体情况进行健康评估,确保“应接尽接”。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流动接种车,为偏远地区尚未接种的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接种服务,打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接种率、扩大覆盖面,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338.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343.jpg


广海镇

  广海镇干部、村(社区)干部通过前期人员摸清和接种排查,精准制定疫苗发动接种名单,镇村两级干部和志愿者通过名单逐户上门走访、入户宣传;广海卫生院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深入田头树下,在各村(社区)文化楼内、村前大树下,将疫苗接种政策、流程都对老人进行宣传和详细介绍,打消老人们的疑虑,鼓励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针对部分老年人出行不便、子女忙于工作无法陪同照顾等情况,专门安排接种爱心专车,接送有特殊需求的人群到卫生院接种疫苗,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356.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359.jpg


海宴镇

  海宴镇坚持为民服务宗旨,组织镇村组三级共300多名干部上门动员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给老年人讲解《新冠疫苗接种倡议书》,大力宣传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替老年人答疑解惑。利用“四专”(专业人员科普、专车接送、专人陪同、专用绿色通道)等温情方式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米”。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404.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410.jpg


汶村镇

  汶村镇、村干部联动,并安排医护人员陪同,对照应接未接名单,上门入户进行精准发动,劝导未接种的老人前往接种,现场了解群众身体状况,耐心解答群众的疑惑,并积极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积极作用,提高老年接种意愿,引导其主动前往接种。汶村镇还用心解决部分群众的出行问题,安排车辆接送,镇、村干部志愿者全程陪护,确保接种全过程顺畅衔接,全力保障好、服务好老人们的疫苗接种。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420.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425.jpg


深井镇

  连日来,深井镇镇村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挨家挨户精准实施“敲门行动”,积极动员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深井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组成志愿队伍,现场为老年人测量血压、检查心率,了解老人现阶段健康状况,确定是否有接种禁忌,以耐心解释和专业解答消除老年人的顾虑。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情况,深井镇18个村(社区)成立“疫苗接种爱心服务队”,通过包接包送、全程陪护的方式,帮助老年人接种疫苗,让疫苗接种有“速度”更有“温度”。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436.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446.jpg


北陡镇

  近日,北陡镇田间地头、村居公园、榕树荫下、村头巷尾总能见到一群熟悉的红马甲、白大褂,他们在坚守“疫”线宣传最前沿,重点发动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北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跟随镇村干部进村入户,为老人进行个人健康信息登记、测体温、测血压、测血糖等体检服务,高效筛选了适宜接种人群,有效提高了接种效率。同时,为保障群众顺利接种新冠疫苗,北陡镇提供疫苗接种爱心专车接送服务,驻点党员干部精准到户到人实行点对点的接送,保障群众顺利出行接种。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451.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458.jpg


川岛镇

  川岛镇组织镇村干部,协调医护人员登岛为岛上50多名老年群众进行健康预检,对符合接种条件的提供海陆全程接送服务,组织前往接种点进行接种。茫洲年丰村一名80岁老人周连女,由于交通不便,接种疫苗的意愿不强。得知镇提供的接送服务后,经过医护人员的健康预检,她在党员志愿者的陪同下登上了疫苗接种专船,在下川接种点顺利完成接种。在镇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的护送下,茫洲岛上累计40多名老年群众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川岛镇以流动接种车入村、专车接送到户、送“苗”上门等方式,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为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众提供护送陪同服务,提高老年人群体接种覆盖率,川岛镇将继续以“镇村干部+医护人员”的模式下乡对未接种的老年群众做好科普宣传,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506.jpg微信图片_20220315085509.jpg

60岁及以上老年人

作为新冠病毒的感染高危人群

在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情况下

一旦感染容易引起重症甚至死亡

已有充分的证据表明

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能够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后

出现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

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老友记们请注意

不必过分担忧接种“副作用”

  一、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症范围相对有限

  老年人容易伴随有“三高”,即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不代表就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只要平时遵医嘱定期规律服药,将血压、血糖、血脂指标控制在良好范围,就满足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若情况复杂或患有其他疾病,也可先寻求医生专业意见再接种。

  此外,我们的接种点均配备针对老年人的专业医生,可现场进行健康问诊并给予接种建议,保障老年人接种安全。

  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副作用”小

  目前台山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超71万人次,根据目前的监测数据,与新冠病毒疫苗关联的“副作用”发生率不高于儿童常规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的。然而,部分老年人仍担心疫苗的“副作用”。

  实际上,在老年人群体中,新冠病毒疫苗“副作用”发生率同样很低,新冠病毒疫苗最常见的“副作用”也小,主要分为两大类:注射部位的局部副作用,表现为局部疼痛、红肿等;全身性副作用,如疲倦、头痛、肌痛、关节痛、发烧和寒战。这些症状大多在接种后的短时间内出现,两三天后便会逐渐消退。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注意事项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514.jpg

是否需要接种加强针?

  接种疫苗后,抗体水平会随时间延长下降,老年人下降得更快,保护效力随时间延长也在降低,因此要尽快接种加强针。只有提高和加强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率。

  18岁以上人群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还应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除了可以采用此前的同源疫苗加强免疫外,完成灭活疫苗全程接种的还可以选择重组蛋白疫苗(CHO)或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具体接种方式如下表: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519.jpg

  目前台山市正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加强针的疫苗接种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保护周围的家人、朋友,更可以为我市共建免疫屏障、抵御病毒侵袭奉献自己的力量。


去哪接种?

  目前我市各镇街均有接种点持续开展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老年群体可以在居住地的村(居)委会了解辖区内接种点开展情况。也可以通过拨打咨询电话(0750—5522276)了解开展接种的具体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3150855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