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积极打造“县域养老2.0”新标杆

2022-03-08

近日,我市发布《太仓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我市将基本建立与太仓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文化互助全面发展的高质量、多元化、现代化、智能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农村养老供给稳步提升,基本养老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优质,一批具有太仓“县域养老”特色的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涌现,“三化协同·品质享老”的养老事业发展目标更加鲜明,成为“县域养老”全国示范区。


《规划》明确七项重点任务,旨在丰富“颐养金仓”品牌内涵,建设更加优质、更加充分、更加均衡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县域养老2.0”新标杆,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快服务整合,共建高品质服务格局。大力推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送餐助餐、日常关爱、适老化设施改造等服务,提升家庭养老生活品质;构建包含“基础助老、日常照料、社区食堂、文体生活、健康康复、综合照护”六大层级社区康养格局;建成一家1000张床位的市级示范性养老机构,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实现镇(区、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00%覆盖;积极打造集健康预防、康复护理、生活照料于一体的健康养老模式,加强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

聚力乡村振兴,打造农村养老示范性服务高地。夯实完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四个中心”阵地;培育农村“活力养老”新风尚,鼓励和引导老年人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完善“银龄品牌”互助照料模式。

完善基本保障,增强普惠型服务供给。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覆盖城乡、权责明晰、保障适度、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按照不同年龄段发放尊老金,完善园林、公交等优待政策,在镇(街道)、村(社区)增设老年大学办学点;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制度,加大护理型床位建设,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需求。

创新要素保障,激活银发消费新业态。出台扶持政策,组建养老服务社会企业,探索国资、社会资本合资的社会企业运行模式;“数智适老化”赋能智慧养老2.0,推广“颐养金仓”小程序,实现全市养老服务一系统管理、一卡结算、一程序掌握;组建市级养老产业发展基金,成立“长三角养老服务产品创业园”。

强化人才支撑,提振专业服务效能。加快长三角人才资源要素互动,整体提升区域养老服务业发展质量;共建养老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专职、兼职和志愿者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落实在职在岗养老护理员政策待遇。

建设友好环境,培育积极养老新风尚。每年实施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不少于1000户,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适老化生活环境;搭建社区老年沙龙、街镇老年俱乐部等平台,创新开发农村老年公益性岗位,营造老有所为社会环境;推动各镇(区、街道)全面建立老年大学分校,每年向全市各文化书场配送评弹演出3500场次以上,打造积极养老文化环境。

完善综合监管,汇聚协同发展向心力。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打造集镇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幸福厨房、适老化中心等于一体的镇级养老服务“综合体”;完善养老服务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