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数字乡村建设成果斐然

2022-02-25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力期。巢湖市多措并举,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两强一增”、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乡村发展水平。

       一是信息基础网络广覆盖。2021年末,巢湖市开通5G站点624个,4G网络已完成所有乡镇及行政村的全覆盖;电子政务网络和政务信息平台已延伸至乡镇,基本满足镇村日常办公需求;宽带、光纤实现村村通,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村级信用体系显特色。在中垾镇、槐林镇、柘皋镇三镇选点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累计采集农户信息3441户,A级以上信用户2289户。各村积极探索信用超市、职业培训、金融信贷等信用结果场景应用,切实让群众感受守信好处多、失信寸步难。

       三是基层政务服务图便捷。在巢湖市17个乡镇街道共建成17个为民服务中心和179个全程为民代理工作站,积极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打破政务服务地域限制,方便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理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就近办”服务群众办事13.2万件,网上办件平均材料压缩至0.99份,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1.21个工作日。

       四是乡村数字治理见实效。以解决群众强烈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智慧平安小区”“雪亮护巢”“阳光村务”“四好农村路”以及综治信息平台、综合管理平台、微权监督服务平台、农村卫生厕所智能化长效管护、应急广播系统等项目纷纷落地见效,数字化技术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五是智慧农业发展有速度。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巢湖市建设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点5个,2021年建设“互联网+”现代化农业项目2个,“数字农业”项目5个;农村电子商务为农产品销售渠道开辟新天地。2021年,巢湖市新增电商经营主体89个,农村产品网上零售额超15亿元。培育申报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1个、示范村5个、示范网点1个、千万元农村电商企业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