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走好新时代残疾人共同富裕“赶考之路”

2022-02-1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第一年。一年来,江山市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衢州市残联的关心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衢州当龙头、全省争上游,奋力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的总体要求,以党建为统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项目工作为抓手,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聚焦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新征程,走好新时代残疾人共同富裕“赶考之路”。

1.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image001.jpg

市残工委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十三五”期间,江山市残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围绕残疾人康复、教育、无障碍环境、就业、维权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开创具有江山辨识度的助残扶残工作新模式,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与肯定,成为全省残联系统数字化改革的排头兵,江山市残工委获得“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党史学习教育做法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登

2.jpg

市残联8090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走进残疾人之家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残联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开展“牢记初心与使命  当好三个第一者”的主题实践活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助残工作结合起来,主动收集残疾人的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江山残联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202期大篇幅刊发,入选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三个我为”最佳实践案例,获得衢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四个我为”专题实践最佳案例,得到衢州市委书记的批示与肯定。

3.残疾人服务综合集成改革“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荣获全省改革突破奖

image003 拷贝.jpg

江山市“智慧助残”应用驾驶舱

根据省委、省政府“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改革要求,江山市残联在省、衢州市残联的关心和指导下,紧扣改革的“逻辑主线”,迭代升级江山残疾人服务综合集成改革的工作做法,按照四个维度、四个模块、四个标准的要求,进一步厘清全省残疾人服务综合集成改革的“四梁八柱”,依托“乡村空中学堂”搭建全省残联系统统一的公共数据仓,强化应用通、数据通、功能通,确保全省残联系统统一的改革跑道。同时还帮助拟定全省残联系统数字化改革的标准规范,在省IRS平台上架残疾人两项补贴识别等3个公共组件。江山做法在湖州、衢州、绍兴上虞等地完成推广,下步将在全省残联系统进行全面推广。

4.“智慧助残”应用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image005.jpg

江山市残联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亮相省新闻发布会

为让最不方便的人方便办事,市残联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围绕助残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对准改革“跑道”,围绕“三张清单”,打破残联三定方案职责边界,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按照二端(治理端和服务端)协同和“好用、易用、管用”的要求,开发“智慧助残”多跨场景应用,共归集涉残数据达4000多万条,以数字化改革驱动高质量助残服务,帮助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该应用上线后,在全省第一次数字化改革例会上作典型发言,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省委改革办《领跑者》第5期上刊登做法;2021年8月,作为全省26个山区县当中唯一一个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亮相省新闻发布会,人民网、学习强国等30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荣获全省第二批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5.数智群团改革做法在全省推广

image007.jpg

市残联的数字化改革做法在全省群团工作会上推广

在杭州召开的全省群团工作会议暨数智群众建设工作会议上,江山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县市区代表在会上介绍江山数智群团改革的做法和成效,得到省委副书记充分肯定,多次表扬江山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围绕群众需求,迭代升级“智慧助残”应用,推动群团改革,让最不方便的人方便办事。同时,会上省委改革办还将江山数字化改革的做法作为典型案例向全省群团部门单位进行推介。


6.荣获衢州市2021年度县级残联考核第一名    

image009.jpg

第31个全国“助残日”活动现场

2021年,市残联按照“衢州当龙头”的目标,以党建为统领,以让最不方便的人方便办事为出发点,以项目为抓手,通过腿勤脑勤,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争当共同富裕的排头兵。一年来,匠心残韵工坊获省“十三五”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成功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和省级规范化儿童康复中心各1个,向上争取资金达6120多万元,特别是争取到全省1000万竞争性奖励资金;圆满完成全市2.1万名残疾人三代证换发工作;得到市委十条军规通报表扬4次,荣获衢州市2021年度县级残联考核第一名。

7.江山籍运动员在全国残运会摘金,获省政府表彰

411661.JPG

江山市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暨首届“残疾人之家”趣味运动会比赛现场

2021年10月,在西安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江山籍运动员、浙江省聋人女子篮球队队长周晨佩率队勇夺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金牌,为浙江代表团赢得了第100枚金牌,得到省政府的通报表彰;江山籍运动员还在特奥会乒乓球项目中取得了三银八铜好成绩。推荐8名运动员参加国家草地掷球队,积极备战2022年杭州亚残运会。同时,为丰富残疾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挖掘文体特长,举办江山市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暨首届“残疾人之家”趣味运动会,参加“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比赛,组织开展摄影、书法比赛,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8.圆满完成省、市、县三级为民办实事项目

图片1.jpg

康复师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

自市儿童康复中心提升工程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后,投入300万资金用于儿童康复中心的规范化提升,项目完成后,为全市110多名0~8周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等基本康复服务,完成指标任务123%,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自无障碍环境建设工程列入衢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后,投入60余万元,完成全市银行、宾馆、商场、超市、菜市场等17个重点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改造。自残疾人“四助工程”列入江山市民生实事项目后,出台残疾人免费乘坐城乡公交车政策,为全市2万多名残疾人投保《残疾人意外健康保险》,年度理赔达531人次,理赔金额达184万元;为235名听力残疾人免费发放总价值近23.85万元的助听器;为402名残疾人大学生或残疾人子女发放助学资金115万元。

9.扶残助残品牌全面打响

9.jpg

党员志愿者助残服务进西门社区残疾人之家

残疾人之家是重度、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的温馨家园,是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是扶残助残的新阵地。市残联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强化党建、数字、就业、康复、文体、爱心六大赋能,打造江山版“残疾人之家”品牌,创建“残疾人之家”24家,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7家、三星级13家,共为454名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训练等服务;全市22个机关支部结对残疾人之家,开展党员志愿服务536人次,帮扶资金达5万多元,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0.残健共融取得新突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以帮扶残疾人就业为重点,举办首届残疾人创业创新项目大赛,共有24个优秀项目入围江山市首届残疾人创业创新项目暨项目谋划大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研究制定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计划,出台就业新政、创业飞地和创业基地建设。举办非遗、直播带货、机械自动化数车等项目,共有110余名残疾人参加。推荐17名残疾人参加省、市级技能培训。全市共新增残疾人就业355人,新增残疾人就业培训394人次。开展第31次全国助残日、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第5个全国残疾预防日、江山市残联成立30周年等活动,全年50多篇助残报道被学习强国平台及浙江卫视等省级以上媒体采用。

图片2.jpg

残疾人在健盛集团江山思进纺织辅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作业

新的一年,市残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残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大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精心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扩中提低”改革,推进残健共融,努力让每个残疾人共享同一片蓝天,为“衢州当龙头、全省争上游,奋力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沈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