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市:分子厨艺公开课走进台山

2022-01-04

为贯彻落实江门市主要领导调研广东厨艺技工学校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发厨艺从业人员结合本地特色食材创新菜式菜品能力,探索高端粤菜产业化发展道路,促进台山市“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12月22日,台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广州极客厨房餐厅在台山市“粤菜师傅”侨乡特色菜研发中心举办台山市首期“分子厨艺公开课”,吸引了来自台山本地重点餐饮企业和特色食材供应商近40人参加。

 

分子厨艺首席讲师何海晖向学员授课 

 

  在台山市“粤菜师傅”侨乡特色菜研发中心大师工作室,广州极客厨房餐厅创始人、分子厨艺首席讲师何海晖携带团队开展分子厨艺课程传授以及进行现场分子料理制作。公开课上,何海晖向大家介绍了分子厨艺的起源、意义以及学习分子料理的优势,讲授了分子料理食材、烹饪工具、烹饪原理以及方式方法等。极客厨房团队在现场演示了每一道菜品的制作方法,从食材到烹饪技法、从餐具到盘饰,一道道由传统食材经过打破常规重新组合烹饪成分子料理呈现在大家的眼前,极具艺术感,注重色、香、味、形、器的分子料理菜品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课后,极客厨房培训团队与培训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培训老师详细回答学员们提出的问题,此次分子厨艺培训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不少学员期盼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此类培训。

  陈本领(餐饮从业人员):今天学习分子料理这个新课题,对我们做粤菜的餐饮从业人员,激发新的思维,理念完全是不同的,所以这次学习对我们开发新菜式、研发等有很大的帮助,收获很大。

  陈宏新(极客厨房分子料理讲师):台山的食材是很好的,而分子料理是一种新的烹饪技术,我们利用低温慢煮、球化、泡沫等一系列手法,让台山的食材锦上添花。


  分子厨艺公开课学员品尝分子料理作品

  据了解,分子料理是近些年来风靡国内外且极其高端的厨艺概念。它区别于传统菜肴,从视觉、嗅觉、触觉上增强食客的刺激感。分子料理是运用物理化学中分解物质再重组的理论于烹煮食物之上,把食物的分子结构拆解再重组。分子料理的加工方法主要包括:低温慢煮,液氮烹饪,真空低温烹饪,球化技术等。广州极客厨房以分子厨艺烹饪技术演绎中国味道,致力于餐饮业创新烹饪技艺推广,把世界最尖端的厨艺引入中国。此次培训活动培训老师巧妙地将台山生蚝、虾、鳗鱼等台山特色食材,通过分子料理烹饪方式,制作出的川岛桂虾爽、台山醉蚧(番茄)、日本味噌焗台山小江生蚝、醋西米籽烤台山鳗鱼等一道道集艺术与美味为一体的菜式令学员在大饱口福之余大饱眼福,体验一种全新的厨艺烹饪方法。

  日本味噌焗台山小江生蚝

  川岛桂虾爽

  醋西米籽烤台山鳗鱼&鲜葛仙米、台山海鳗卷

  青柠泡沫杂果沙拉

  西米醋鱼籽蕃茄

  今年10月份,在台山市“粤菜师傅”侨乡特色菜研发中心落成之际,台山市人社局积极引进高端烹饪团队,与广州极客厨房餐厅达成合作协议,引进分子料理高端菜品制作技能,共同优化研发台山侨乡特色美食。同时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积极开展技能切磋和交流研讨,提升厨艺学校“粤菜师傅”师资水平以及本地厨艺从业者素质。

  虾仁芒果&蓝梅酸奶

  

  水步猪仔莳(腐乳)冻&台山醉蚧(番茄)

  下一步,台山市人社局将继续围绕江门市委“人才倍增”工程工作部署和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台山市“粤菜师傅”侨乡特色菜研发中心人才培养的作用,与广州极客厨房餐厅深入合作,开展高端的厨艺技能人才培训,计划于明年初面向社会开办分子厨艺培训班。同时进一步挖掘台山特色食材,整合相关资源,发展高端粤菜餐饮和粤菜品鉴,推动台山市“粤菜师傅工程”高端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