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清湖街道打造现代农业“共富基地”

2021-11-15

  近日,笔者在清湖街道“山海协作共同富裕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保养厂房地梁和36个基桩,并对地梁周边的泥土进行回填、整理、夯实,确保厂房地基质量高、稳固性好。

  “我村利用现成的土地,投资近300万元上马建设标准厂房出租,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每年租金收入近20万元。”华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夏武军介绍,“山海协作共同富裕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位于华夏村路口垄,该地块原是和睦砖瓦厂厂址,因产能升级被淘汰整体拆除,留下闲置土地50多亩。为盘活土地,做足生财文章,华夏村借助与绍兴市柯桥区结对帮扶的机遇,先期投资近300万元上马建设标准厂房出租。该幢厂房占地2480平方米,用于农产品加工。项目自9月29日动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基桩和地梁浇筑,预计该厂房于11月底完工,并对外招租。

  “除了华夏村自有资金的投入外,我们联系了街道其他16个水库移民村投入资金,‘入股’该项目。未来,这块‘共富基地’不仅仅是华夏村的致富金钥匙,更将是街道17个移民村的‘下蛋母鸡’。”清湖街道负责人表示,过去,如何破解村级“共富密码”,让街道17个水库移民村在“共同富裕”路上不掉队,一时成为街道的难题;如今,该街道将山海协作和水库移民资金汇集到一起,共同扶持建设“山海协作共同富裕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这不仅加快了项目建设的进程,而且使各村有了较好以及稳定的租金收益,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共富基地’建设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是客商投资的福地和经济建设的高地,在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定能带来‘鲶鱼效应’。”清湖街道负责人表示,项目选址毗邻S315、S221省道、江广公路、通景公路,离京台高速江郎山互通口仅5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利,周边建有草莓、油菜、映霜红桃、花卉苗木等基地940余亩,与发展农产品加工相得益彰。同时,该街道已发展了清泉、新塘底两个知名“淘宝村”,“线上+线下”电商做得风生水起,形成了氛围。

  “17个移民村股份制抱团发展‘共富基地’,势必为集体经济持续输出动能并产生叠加效应。”清湖街道负责人相告,该项目总投资2580万元,规划总用地32788平方米、建筑面积16297平方米,预计项目建成后,可获得年均约141万元的租金收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按照约定,所获利润将通过分红等形式发放至17个移民村,帮助每个移民村每年至少获得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产生“1+N”的经济效益。

  作者:徐泽标 徐贵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