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021-05-13

一是依托主导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以优势产业为主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了以肉牛为主的产业扶贫发展有限公司、以白瓜籽为主的富吉白瓜子专业合作社、以蔬菜为主的那吉镇无公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杂粮为主的三道沟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水稻为主的新发乡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大鹅孵化加工为主的得力其尔乡全顺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一大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示范社。

二是依托项目整合,发展专业合作社。积极争取项目,拉动专业社的发展,激发全旗农民开办各类专业合作社的积极性。2021年,全旗200万亩耕地轮作试点,全部通过土地流转,由80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承担,全部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全程标准化生产。

三是依托“两项股改”,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了148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量化资产5788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312万元;界定成员20.2万人,配置股份111.23万股,发放股权证书7.7万本,累计发放分红资金199万元。同时颁发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有120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旗工商银行开设了账户,为全旗开展的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活动提供了“通行证”。

四是依托技术培训,规范专业合作社。对乡镇村组干部、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以及农户进行培训,普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知识,培养、造就一批熟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知识的骨干队伍,引导和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规范发展。组织栽培、植保、土肥、农村能源、农机等各类农业专业技术人员,针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病虫害防治、安全用药及农药管理等进行培训,每年培训达到2万人。

五是依托数据平台,服务新型经营主体。依托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监测系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报系统等数据平台,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专业大户等规模农牧业经营户15515户录入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填报了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监测系统,阿荣旗11个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了农业农村部的监测,50个获得项目支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录入了新农直报系统,为实现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点对点对接信贷、保险、补贴、培训、营销等服务提供了基础。

(阿荣旗政府办 肖相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