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开展“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2021-04-25

       2021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为加大对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的宣传力度, 巢湖团市委、民政局、各大社区相继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进社区、“惠民义诊进社区”、“光盘行动拒浪费”、“生命在于运动” 健康讲座等系列活动,让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巢“城,更接地气,让文明健康新风吹遍巢湖大地。



       巢湖团市委:“爱国卫生月”进社区

  为增强广大群众社会卫生意识,4月15日上午,巢湖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南苑社区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一大早,青年志愿者们在城南菜市场门前摆放展桌,拉起了横幅,发放垃圾袋以及《致巢湖市民的一封信》,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向广大群众宣传爱国卫生活动健康教育知识、疫情防控、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的健康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卫生防护的意识。接着,青年志愿者们前往南苑社区居民楼,进行卫生大扫除活动,对小区地面、居民楼楼道内的垃圾进行集中清扫。



       团市委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使南苑社区的卫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倡导广大居民爱护环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共同营造清洁、健康的居住环境。

  义城社区:义诊送到“家门口”!

  4月18日,义城社区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宋庆龄爱心医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义诊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细致地为居民检查身体,讲解卫生保健知识、注意事项、合理膳食、规范用药等常识,认真解答居民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及愈后疑难问题,指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


       同时,还积极宣传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医保报销等政策,提高居民接种疫苗、参保续保意识。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居民们序排队,自主选择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B超等检查项目。为增强居民、户外工作者急救意识,普及急救技术,医务人员还现场进行急救技能示范指导。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惠及附近居民、环卫工人300余人,不仅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医疗健康服务,也进一步树牢了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让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真真切切的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市民政局:开展“光盘行动”宣传活动

  为鼓励社会公众树牢“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4月19日下午,巢湖市民政局联合彩虹社工在向阳社区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推行光盘行动”为主题开展了宣传活动。



       一方面,志愿者们在社区人流量较大的活动场所摆放宣传台,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单,号召他们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在外就餐适量点菜,在家吃饭按需做菜,拒绝铺张浪费。另一方面,深入辖区餐饮店、小卖部等沿街商铺,动员他们凝聚合力,做节约的倡导者,在日常与居民接触过程中加大宣传,形成全民反浪费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弘扬了社会新风尚,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赞扬,纷纷表示将身体力行,号召亲友们在日常生活中爱惜粮食、文明用餐,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东炮营社区:“生命在于运动”主题健康讲座

  生命在于运动,如何进行有益的运动,其中大有学问,为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水平,让居民走出健身误区,科学健身,4月20日下午,东炮营社区联合亚父街道老龄委及安徽省社家老年服务中心开展“生命在于运动——科学健身走向健康”老年人科学健康健身讲座。此次活动共有50余名社区老年人参加活动。



       讲座邀请亚父街道老龄委江主任前来授课。讲座中,江主任结合老年人的兴趣和特点,给大家讲解了运动的益处。正确的运动,可以预防疾病,改善睡眠,保持关节的良好功能。江主任主要围绕什么样的运动频率适合老年人、不良的运动习惯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合理的饮食也是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三点进行了讲解,并对居民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科学的讲解和指导。

  通过此次讲座的开展,使社区老年人形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同时在社区营造了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