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新】江山“四轮驱动”营商环境提速提质“跑”出新精彩

2021-03-29

  编者按:营商环境就像一架天平,一边承载着城市的希望,一边承载着企业的未来。3月12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中国金融信息网等媒体报道江山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的新探索、新举措、新突破。现特全文摘登,以飨读者。
  “2020年以来,江山市直面营商环境建设的堵点难点痛点,积极瘦身启动‘放权驱动’、主动下沉点燃‘监管驱动’、线上线下提速‘服务驱动’、左右贯通提效‘改革驱动’。”浙江省江山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主任祝应志介绍,这四项改革,犹如车之四轮,让江山营商环境这列“高铁”跑出了新精彩:在全国386个县级市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中,2020年江山排名前十,位列浙江省第一;近3年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县”排名从71到67,再到2020跻身“五十强”。
  “人在千里外,照样能办证,真是太好了!当四川省沐川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完成申请,千里外的浙江省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便能立即线上受理业务,不一会儿,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四川乐山涉川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浙江江山分公司负责人周涛表示,这一方便快捷的跨省通办服务,免除了舟车劳顿之苦,让他为江山的营商环境点了个大大的赞。

  江山市作为浙江省农户小额普惠贷款试点县,通过无感授信、掌上办理等数字化手段,实现了精准普惠、金融赋能。目前,全市15万户24万多名农民授信223亿元,其中3.5万名农民通过线上贷款40多亿元,成为2020年浙江省政府第三季度农业领域“最佳实践”案例。
  聚焦营商环境建设,江山市成立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加大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走进商会(协会)收集企业诉求,创设“部门+商会(协会)”政企沟通平台,开展专场“问诊”,推行闭环管理,实现“一个口子”受理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意见建议。目前,市营商专班交办部门的63项问题全部实现诉求交办、按时答复、满意率三个100%,使监管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

  “服务驱动”大大提速提质网办效率。江山市大刀阔斧“减负”、推出为民服务“增效”之举:“跨省通办”“智能秒办”“无感智办”……全市共梳理出的49项“五零”(零材料申请、零字段填报、零人工审批、零上门领证、零纸件存档)审批事项全面提速;线上推进“网上办”,线下引导“掌上办”,提速“服务驱动”。
  “改革驱动”助力公共服务事项全覆盖。在“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的同时,江山市还致力提升政务服务平台能级,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一线向公共场所延伸。目前,全市19个乡镇(街道)全面推广“代办点+自主服务终端+网格员服务+APP自助办理”的便民服务制度,将基层代办点延伸至各村(社区),实现全市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上门式”“自助式”服务全覆盖,“全城通办、就近能办、一步到位”的便民服务新格局逐步形成。

  “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致力在观念转变、体制革新、利益调整、关系重塑寻求突破,形成更为持久更为深厚的‘引力场’,让江山拥有更大气的营商环境。”江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营商办党组书记刘明鹤说。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