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江山之“治”:为师生谋幸福 为发展拓新境

2021-03-08

一所学校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直接关系学校的综合实力、长治久安及声誉地位。作为浙江省首批“中职名校”建设单位,江山中等专业学校创造性地以“综合”为题、以“幸福”点题、以“现代”破题,有机整合学校治理要素,并推出一系列创新实践,形成了极具特色且成效显著的“江山之治”。先后获得江山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4A级平安校园、衢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浙江省文明单位、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其丰硕成果背后的治理逻辑与成功经验颇有启示,值得学习。

以“综合”为题 四大维度立“治”

“学校治理的现代性,不仅体现在治理的科学化、制度化,更体现在师、生、校、企等办学元素交织交融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上,因而需要多维视角来综合规划。”江山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徐凌志说的话,体现出学校治理的大局观和协调意识。

以“综合”为题,学校积极运用系统思维狠抓顶层设计,从文化引领、制度保障、组织优化、队伍建设“四大维度”进行治理要素聚合、协调发展,树立起“江山之治”的体系结构。

学校坚持“把学校发展建立在师生幸福的愿景上”的办学理念,以“幸福文化”为引领,推出“幸福校园2.0工程”,通过立体构建“平安、文明、快乐、美丽、和谐、书香”六大校园,让师生浸润于更安全、更健康、更舒适、更充实的现代教育生态中,共追美好未来;通过教育活动引导教师树立“节约、简朴、健康、自知、开放、人道、共存、对话、多样性和积极面对未来”的价值观,建设“幸福之师”;通过深入推行“选择性课改”打造“快乐课堂”,关注每一个学生的需求与成长,培育“幸福学子”。

学校始终坚持以学校章程为现代治理的基石,2015年启动学校章程制定工作,并于年底经全体教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实现了办学规范与办学活力的相得益彰。学校还特别组建了章程建设工作小组和监督小组,在积极倾听各方建议和意见的同时,着力建设实施效果监督评价机制,全面开展评价、强化跟踪和落实,不仅确保制度建设的严肃性与权威性,更凸显出治理的科学化、制度化、民主化。

学校创新将组织架构扁平化与资源配置、制度设计、评价标准等有机融合,重构式优化,构建出党委政治核心、校长依法治理、教代会民主管理“三轮驱动”,纪委、校监会“并轨监督”,集团理事会、专业建设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多方参与”的组织架构,配合以动态更新的制度审查和清理机制,明确各处室职责及工作标准,逐步形成了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有力有效地活跃资源,提升治理效能。

“制”之力量在于执行,“治”之力量在于执行人。学校高度重视管理队伍的选择、培育、管理,在健全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同时,不断优化成长路径。一方面积极实施能力培训工程,通过校内外培训、轮岗锻炼、星级评价、教育监督等方式方法,推动队伍建设全方位进阶;另一方面,科学规范地进行绩效管理,以“教分银行”为载体实行反馈激励,充分调动中层干部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出了一支讲政治、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队伍,确保学校治理发挥出更大效用。

以“幸福”点题 拓展道路提“治”

正如幸福没有终点,为了幸福的奋斗同样没有止境。在江山中专校长徐凌志看来,“学校治理能力,是一个需要不断提质的渐进改进过程,也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建设过程”。

学校驰而不息抓改革,在入选浙江省“中职名校”建设单位后,更是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推出“学校治理提升项目”,锁定“不断增进师生幸福”这一总目标,并将之贯穿于“管理制度化、质量标准化、创建品牌化、推进信息化”道路建设中,优化布局,形成“1+4”治理模式,以新道路、新作为全面提“治”。 

学校本着“规范、有序、有效”的原则,一方面对管理体系进行优化,通过设计管理模式、完善计划体系、健全组织机构、简化流程规则、突出过程管理,并结合智慧校园建设,使学校治理更加现代化;另一方面对制度体系进行梳理,全面修订《员工手册》和《学生手册》,编印《学校制典》,并明确了各处室职责及工作标准,真正做到“用制度说话”,师生反映良好。同时,学校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宣传,组建校园普法教育讲师团,编印相关的法治教育读本供师生学习,开展学生法律知识过关考试,是浙江省第三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学校大力推行质量标准化,积极深化“3Q7S管理”,通过教师梯队培养逐渐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坚持“幸福校园工程”,多渠道、多途径探索优秀学生培养路径;实施“党员骨干教师挂联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员在管理服务中的骨干作用;大力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架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并确保常态化、周期性、多层面、多维度运作。

学校在特色化发展道路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品牌化”战略,以学校6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建设校史馆,提升凝聚力,并充分利用“浙江省江山中专”微信公众号、职教宣传周活动等宣传学校办学成果,有力提升学校的影响力与美誉度。学校先后荣获“江山市教育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江山市教育系统新媒体综合力十强”“浙江职成教系统信息报送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还积极加大对外交流,持续深化普职融通,做好中高职一体化、中本一体化合作办学;启动国际合作交流;牵头成立省中职名校“五校联盟”;深入推进新疆、四川及本省的结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程;坚持做好万名农民素质培训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乡村振兴讲堂,以实际行动助推江山市新农村建设。

在推进信息化方面,学校敏锐地感知数字技术对教育教学的巨大促进以及对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助力。一方面积极推广信息化工具应用服务师生,有力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益和教育教学质量,改进教学管理生态;另一方面,积极借助“钉钉”办公平台,对学校传统管理模式进行优化、改进和创新,有力地减少内耗,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办公流程的透明度和灵活性,全面提升学校现代治理水平。

以“现代”破题 信息技术善“治”

江山中等专业学校作为一所拥有在校师生3000多人的全日制中职学校,其日常管理琐碎繁杂,且由于信息不畅导致沟通障碍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实现治理精准化、高效化,一直是学校治理的重要探索方向。

2017年,浙江省开始推行“钉钉”软件工作平台,学校立即敏锐地觉察到这一现代科技将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入新范式、创造新工具、构建新模式。为此,学校特别指派专人抓项目,积极邀请“钉钉”培训师来校开展培训,并聘请“钉钉”技术专家为学校量身定制应用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立足自身实际,设置了行政组和教师组两个构架,这一特色模式不仅极大地方便学校对教师的管理及部门间的协调,更促进了教师间的协作,有力有效地提升工作效率。目前,学校又增设了家校沟通构架,让每一位家长都可以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

随着“钉钉”的深入应用,学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有效打通下级与上级直接沟通的渠道,让消息传达变得畅通无阻,让痕迹管理变得轻而易举,让问题反馈变得高效流畅,“善治”成果不断涌现。

工作效率提高上,“钉钉”的考勤功能大大缩减了工作人员的点名、统计时间,并能自动提醒教师签到,避免忘签、漏签等情况,实现人性化管理;审批功能则大大提升管理效益,不仅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更实现了零跑腿、秒送达。2019年,仅校长一人审批事项就达2800件。

廉政廉洁防控上,学校充分利用“钉钉”审批,校内所有支出均由各部门联合审批,并在请假、接待、采购、合同审批等90多个方面全面加强痕迹管理,从源头上开展廉政廉洁防控,筑牢干部廉洁“内防线”,这一做法受到各兄弟学校的效仿。

校园安全防范上,学校积极运用“钉钉日报”等功能,将值日日报细分至寝室、食堂和教室,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学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全方位保障师生安全,也极大地便利了班主任动态管理班级、政教处实时开展监督。

此外,“钉钉”的反馈机制,可以让管理员及时获取管理方面的数据,有计划地调整并规范制度机制,既可实现人与人之间的高效互动交流,又可避免工作流于形式,最终落实到完善学校现代化管理方式模式上。

向“治理”要动能,开往幸福的“江山中专”号列车正在澎湃前行中……

作者:郑江林 王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