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技师学院:建技师研修站 校企共育技能人才

2021-03-08

日前,长兴技师学院党总支书记程再龙一行来到普锐特冶金技术(中国)有限公司长兴分公司生产车间看望实习生。在长兴经济开发区人社分局局长彭志凤等领导的见证下,程书记为该企业授技师研修站站牌。

“今年数控专业仅有六年制技师段实习生17人,有五人去了普锐特,八个月下来无一人离岗。我要去看看普锐特到底有什么法宝?”程书记分管学生就业工作一年多,听惯了企业招工难、招技术工人难、留住技术工人更难的抱怨,对普锐特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来到企业,作为大型冶金工厂,普锐特的生产车间里并没有刺耳的机器轰鸣声,没有地面油迹斑驳,生产环境舒适整洁是程书记的第一印象。“这是吴旭东,他身边教他的是卢师傅,上海首席技师;这是范小天,小伙子非常好学、悟性也高,已经能独立操控这套设备了;这是周柏巍,小伙子性格比较腼腆,但工作是一丝不苟、不折不扣……”经理诸慧刚的一番介绍,从学生的姓名、岗位、带教师傅到工作表现,面面俱到。

在实习生座谈中,学生们纷纷表达了要好好表现,练真本领,早日成为普锐特正式一员的决心。“能在普锐特学习我感到很荣幸,每天能够摸着这些机器我感到很高兴,8个月的轮岗实习中师傅们对我们很有耐心,领导也很重视我们。”实习生徐俊康这样说。程书记对实习生们能够不骄不躁、立足岗位、勤学苦练感到非常高兴,对普锐特的实习生培养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在普锐特建立技师研修站实至名归。随后是简短的授牌仪式,普锐特成为继超威、松德刀具、凯迪汽配等企业以后第七个技师研修站站点。

在校外建技师研修站是长兴技师学院为学院六年制技师段学生量身打造的教学项目,通过技师研修巩固学生理论知识、增强其劳动观念,实现其角色转换,培养成综合职业素质过硬的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