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名师好课”献礼中国农民丰收节 国家开放大学“粮·食安全大家谈”关注度持续攀升

2020-09-24

“名师好课”献礼中国农民丰收节

“粮·食安全大家谈”关注度持续攀升

      2020年9月22日,农历秋分时节,神州大地喜迎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开放大学“名师好课”项目也带来了“粮•食安全大家谈”的第六场直播课,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沈群教授做客国家开放大学直播间,与社会公众共同探讨疫情时代的食品安全思考,讲座共吸引了52.99万人在线观看,至此,“粮•食安全大家谈”系列直播课累计观看量已突破310万。

      “粮•食安全大家谈”系列直播课国家开放大学农林医药教学部、国家开放大学学习资源部(数字图书馆)国家开放大学音像出版社共同策划推出,特邀中国农业大学及知名农业企业的一线专家学者担任主讲,课程内容聚焦粮食生产及贸易安全、食品加工及食用安全等社会热点话题。 通过 “荟学习”、快手、腾讯、听听FM、凤凰财经等平台或媒体同步播出。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等支持单位参与了该系列课程的联合推广。

      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重要指示,课程团队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在设计上注重将农村区域发展、农业经济管理等专业的前沿问题与时政热点、国家政策等相结合,经过与专家组多次研讨、协商,确定出既契合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又能够满足专业教育和课程需要,同时适合社会大众观看的主题内容。

      直播课程每周推送两集,陆续推出了“如何拒绝粮食浪费”、“农民如何增益创收”、“疫情、极端天气与资源紧缺对粮食安全的影响”、“疫情期间如何保障饮食安全与营养健康”等讲座内容。同时,直播课宣传在渠道扩展与推广形式方面都进行了创新,特别是首次尝试与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联合推广,在直播课开讲前夕,以 “丰收不忘柴米贵”为主题,在其宣传平台上预先征集了102个关于丰收和剩菜剩饭改造的短视频,6317万人参与活动,为直播有效预热

精心打造的内容加上及时到位的宣传,使直播课自开讲起一直热度不减,不仅得到了国家开放大学系统内师生的一致好评,社会公众的广泛热议,也得到了讲授专家所在院校的高度赞誉,朱俊峰教授与孔祥斌教授的三场直播课在中国农业大学都得到了官方报道,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旗下音频新媒体平台 听听FM更为课程推出了专题页面

据悉,“粮•食安全大家谈”系列直播课还将在9月25日和9月30日带来两场在线讲座,期待更多的师生和网友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