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城市温度直抵人心

2020-09-14

     

         “‘痰’吐虽自如、举‘纸’更文明”“旅行不是抢头彩、慢点也许更精彩”……近日,在巢湖至中庙的101路、103路公交车站台上,细心的乘客发现原来广告不见了,新增了“文明出游”“爱护景区环境 有你有我”等生动形象、颇具教育意义的公益广告宣传画。

  8月25日上午,正在滨湖旅游观光大道中庙街道办事处公交站台等车的退休教师缪女士发现,她经常乘坐去巢湖的101路公交车,沿途一些公交站台多了一些画面温馨的文明标语牌,文化气息浓厚,“这些公益广告非常亮眼,不仅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还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缪女士赞不绝口,“还有公交车里的电子显示屏和车载电视上,也增加了文明用语和本市的公益广告,这些温馨的话语感觉特别亲切。”

  据巢湖公交司机介绍,公交站台、公交车厢中的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用语,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乘客上车有序排队,车上没有乱吐痰、吃零食、大声喧哗等现象,尊老爱幼、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公益广告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市民文明道德素养和深化城市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巢湖市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为提高全市居民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的参与度和满意率,引导广大居民自觉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积极推动全市公益广告提档升级,以更具美观漂亮、更具赏心悦目的形式,走近市民身边、融入市民生活,集聚和传递“社区正能量”。

       巢湖市把文明创建公益宣传与城市建设、市容环境深度融合,朴实通俗的语言、简洁明快的图画,让群众眼前一亮。为促使各类公益广告上档升级,专门进行创意设计,让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不同载体相承、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公益广告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的载体作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习惯,今年4月份以来,巢湖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制作了系列公益宣传画,围绕保护环境、健康生活、文明行为、和谐共处、共筑新风等5个方面的内容,组织开展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以公益形式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和弘扬社会文明风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培养市民节约、理性、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8月,巢湖市文明办发出《拒绝餐饮浪费 倡导文明“食”尚》倡议,并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为耻、节约为荣的新风尚。

       公园、广场、护栏、公交、站台、商场大楼外墙、店面LED、建筑围挡、宣传栏……多元化表达、多载体呈现的公益广告,让每一位市民抬头可见文明、驻足可观文明,文明走进每一个市民心灵深处,一幅幅公益广告,就像城市的“文明宣传员”,扮靓了巢湖美丽城市面貌,传递着文明向上的正能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据悉,随着巢湖市文明创建常态化的落实,通过对公益广告的全面提档升级,定期更换公益广告内容,让公益广告“走近市民身边,融入市民生活”,发挥其精神文明宣传的重要作用,公益广告已成为全市随处可见的一道文明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