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皮影戏走进海昌街道火炬社区文化礼堂

2020-09-14

  海宁皮影戏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发展历史,是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8月26日下午,海宁皮影艺术团来到火炬社区文化礼堂,为社区居民带去一场精彩的皮影表演。

  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小朋友,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来看皮影戏,充满着期待。皮影艺术团先后为观众呈现了《猫和老鼠》《孙悟空三借芭蕉扇》两出经典皮影戏剧目。两出经典剧目在皮影演员们娴熟的操作中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地呈现出来。这两个剧目不仅保留了传统皮影戏演艺、造型、舞美等方面的精华,而且将耳熟能详的动画故事与传统文化进行融合。

  剧目演出结束后,皮影演员们向在场小朋友们介绍了皮影戏发展历史、制作工艺、表演方法等皮影戏文化知识。皮影演员们还带着孩子们近距离地触摸这些精巧的皮影道具。在皮影演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在幕后体验皮影操作,探索影子产生和变化的过程,感受着皮影表演带来的乐趣,对皮影戏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此次皮影戏的演出活动,让社区的孩子们走近了中国传统皮影文化,将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植入了孩子们的心中,也推动了海宁皮影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