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市大力推进实施“南粤家政”工程

2020-09-05

  自去年9月正式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以来,我市全面推动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激发家政服务在促就业、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满足新形势下“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的品质需求,

  “南粤家政”工程是国家、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继“粤菜师傅”后的又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惠民工程。为解决家政服务难题,去年8月,省人社厅出台了《广东省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方案》,我市也于2019年9月全面推进实施“南粤家政”工程,并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市技工学校具体实施开展技能培训,立足解决家庭育儿养老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市技工学校培训科负责人薛小军介绍,目前,台山“南粤家政”培训项目,主要是保育员、育婴员,还有妇婴护理,也就是大家平常所说的月嫂等培训。

  “南粤家政”工程重点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和医护服务4个培训项目,打造一批如“金牌保姆”等服务品牌,增加供给规模,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围绕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面向老区苏区、民族地区扩大技工院校招生规模,建立家政扶贫输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培训支持力度。在培训课程设置方面,我市以“理论+实训+推荐就业”三合一模式开展,帮助学员申请职业技能资格认定、人社部门技能提升补贴,并开展推荐就业服务,全面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自 “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市人社部门主动联合卫健、教育等部门,鼓励我市幼儿园和托幼机构保育工作者参加“南粤家政”专项技能培训班,并以送教下乡的方式,为学员们提供更便捷的培训。今年以来,短期培训方面,已面向社会培训学员353人次(含台山精准扶贫对象5人)。其中,台山市技工学校已举办5期“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保育员141人次、育婴师48人次、妇婴护理44人次。

  接下来,在人社局和技工学校的推动下,计划建设一个“南粤家政”的实训基地。在“南粤家政”基地建好之后,可以实现高品质、高质量的优质培训,另外还将打造一个优质的就业平台,把台山本地的“南粤家政”项目推动好。(通讯员:容月梨  梁逸斌  实习生/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