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宁西筹备办聚焦“万元钱”激发农业新动能

2020-09-02

  宁西筹备办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激发农业新动能,积极推进各村“万元钱”特色种植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出去取经。筹备办领导多次组织村干部参观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基地,学习中药材种植、富硒有机种植经验,并从外地请来专家探索贝贝南瓜种植经验。农业办将高效作物种植目标任务分解到村,每个村根据本村的村情选择适合自己的种植品种。


    靠典型引路。北沙良村是省级森林示范村,流转土地种植苗木1018亩,种植的树木有红枫、国槐、五角枫、海棠等观赏树木,在苗木的行间种植了贝贝南瓜、谷子、高粱提高收益。流转土地的村民有了稳定的流转收益,还不耽误他们外出打工,留守的年长群众也帮助苗木公司打零工挣些零花钱,既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又解决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就业问题。下一步,筹备办将以北沙良地沃苗木为主导,在东南汪、北董等村推行林间套种中药材金银花、黄芪、贝贝南瓜。


    多条腿走路。以志东合作社为首,推行种养结合,合作社养殖3500只鸡,养鸡场产生的鸡粪在化粪池发酵15天后上到地里肥田,节约了成本,还减少了化肥的使用绿色环保。前张孟村发展贝贝南瓜采摘,北董村推广特色花生种植+大蒜,后张孟村依托菊花月季种植能手,村集体与万田农业科技签约流转土地116亩,打造宁晋花卉基地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文明村。筹备办还打算推广羊肚菌种植,在北沙良和南留村各实验推广五十亩,待技术经验成熟稳定后在各村推广扩大种植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