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谷区:“南菜北种”花开农谷

2020-07-23



  7月11日,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有机供港蔬菜示范园区一期工程现场看到,基地内的土地已全部实现节水管网改造,基地内种植的蔬菜长势喜人。第一茬广东菜心的收割已经结束,第二茬也进入采摘期。黄色的花朵召来嗡嗡的蜜蜂,水灵灵的叶片摇曳在微风中,“北种”的“南菜”没有出现任何“水土不服”。

  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有机供港蔬菜示范园区由晋中国家农高区和山西农谷荣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规划设计、投资建设,总占地面积3500亩,是集蔬菜种植、“三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商品化处理及旅游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蔬菜基地。公司负责人杨维松告诉记者,一期800余亩项目任务严格参照国家标准,运用先进成熟的经验, 45天全部建设完成。镇村两级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把征地任务顺利完成,有力促进了项目的建设速度。

  项目落地山西农谷后,高标准设计,运用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在高效节水、科学用肥的同时,最大限度节省了人力。

  “我们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灌溉技术,三位一体的设计,不仅可以喷水,而且可以喷肥、喷洒农药。在手机上操作就能实现人工智能自动喷灌。”杨维松说,“这里铺设的管网行距是8米,长度是7米,可以保证每一寸土地都能浇灌上。”

  此外,山西农谷有机供港蔬菜示范园区采用工厂化管理模式,订单式生产,不仅保证了菜品的质量,而且可以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一期工程完工后可为200多户农户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一年可实现约9000万元的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