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江山市:采取“借鸡生蛋”模式 借“光”照亮脱贫路

2020-07-17



产业扶贫的关键并非简单“输血”,而是让贫困户能够自发“造血”,这也是光伏扶贫的优势所在。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创新思路,采取“借鸡生蛋”模式,将资金投入光伏电站建设,将收益回馈给低收入农户、经济薄弱村,助农增收。

在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的光伏电站基地内,一块块黑色太阳能电板串联组成一大片电池组件,通过“光伏效应”,将吸收的太阳光能转变为电能。2018年,毛村山头村在扶贫办的帮助下,通过“扶贫资金+村集体入股”模式,在村里闲置空地上建起了占地约7亩的光伏扶贫电站,并于2018年10月完工、并网。

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周勇强:第一个月我们就有收益,10300元,2019年我们又增加扩充了一点,现在我们整个扶贫光伏发电项目总的大概有13亩左右,到6月份为止,已经有7万多了,估计一年15万收益有的。

2019年,利用光伏电站发电带来的收益,村里采购了一批茶树苗,套种在光伏板下,并聘请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劳动能力较弱的村民对茶园进行日常维护。

毛村山头村村民蔡秀香:来做就是60元一天,天晴的时候经常来的。感觉很好,心里很高兴,帮村里也做事了,还有钱赚回来。

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周勇强:种起来之后,让低收入农户他们自己来采摘,自己拿去卖,让他们实实在在再增加一点收入。

在坛石镇鳌头村,光伏扶贫项目的竣工发电,给村集体增收开辟了新渠道。鳌头村是山区村,全村共有1790人,大多以老人为主,每年村级集体经营收入五万元不到,是个经济极为薄弱的村。去年12月,占地约20亩的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完成,今年1至5月合计产电量约14万度,电价销售约6万元。

坛石镇鳌头村村委主任郑咸刚:通过扶贫项目,光伏发电项目,我们有70%的收益,我们村就可以脱贫了。

根据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效益7:3的比例,鳌头村将光伏扶贫电站所得的收益进行分配,村集体提留70%,低收入农户分配30%。王井水是村里的低收入农户,一直住着泥木结构的老房子。去年,村里帮忙投入7千元进行房屋部分修缮,今年,利用光伏所得收益,村里打算帮助王井水的房屋进一步修缮。

鳌头村村民王井水:这个可以,高兴的,这个舒服了,下大雨也不怕了。

坛石镇鳌头村村委主任郑咸刚:通过对他们的房屋修缮,过年过节走访,重大疾病的救助,把30%的效益分配到低收入农户,帮助他们脱贫。

村集体收入提高了,村庄建设、村庄多元化发展等同步推进。

坛石镇鳌头村村委主任郑咸刚: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很多,就是缺少资金,通过这个项目,逐渐来解决,一个是增收我们的集体经济,一个对美丽新农村建设可以投入一定的资金,去改善现在的人居环境。

目前,我市已对5个重点扶贫村开展光伏扶贫,通过光伏发电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造血”。每个光伏发电项目所需建设资金约200万元,6个项目总投资约1100万元。截至今年6月,光伏扶贫产业总收益48万元,辐射低收入农户284户564人,经济薄弱村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