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区:选择中职学校,成就未来人生

2020-07-13

  这几天一则“90后快递小哥成“高层次人才”,还获百万房补!”的新闻占据了各大新闻头条,引发社会关注。

  90后的小伙李庆恒,从事快递分拣员已经5年多的时间。日积月累,熟能生巧,李庆恒练就了一个本事:无论快件上标的是城市、区号、邮编还是航空代码,他都能准确无误地进行分拣。

  李庆恒最终拿到了“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的第一名,为此,浙江省人社厅给他颁发了省级“技术能手”的奖状。

  按照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评上D类高层次人才,不仅可以优先摇号选房,还可以领取100万的购房补贴、3万元车牌补贴,并享受“杭州人才码”5大类、27小类百余项服务。

  从这则新闻我们可以发现,原来一个平凡的快递小哥也能评上高层次人才,社会在进步,我们的国家在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社会分工不再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我们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职业教育的发展,大批的普通院校逐步转型为应用性技术院校,并于2019年首次提出了“1+X”证书制度,现在已在大部分院校实现,从而实现保障学生兼具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多种职业技能,从而提高其就业创业能力,全面促进国家和社会的经济发展,为我国实现工匠强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在“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衔接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中职学校作为重要的生源基地,有责任、有义务在高考辅导中大有所为,让那些有能力、有意愿的学生,顺利走进高职院校或本科院校进行深造,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开阔职业视野、升华人生境界。
  同时,中职学校不忘初心,大踏步前行。职业教育的初心是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大批技术型劳动人才,是前辈们倡导的“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致力于职业教育,给那些愿意学习专业技术、乐于从事职业生涯的学生创造合适的条件,让他们扎扎实实地学好专业知识、练好操作技能,将来走上合适的劳动岗位,在经济大潮中大显身手。

  中职学校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等方式,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操作机会,让学生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毕业后能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就业岗位。

  所以,自己要有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选择合适自己的才是最正确的,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