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市:召开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会议

2020-07-10

  2020年7月8日,我市在四九镇政府召开了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常委李超华主持会议并作讲话。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基建科科长林启宁、江门市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养护部刘建芝工程师到会指导,台山市府办副主任蔡柏滋,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17个镇(街)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交通运输局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全市 “四好农村路”建设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人工、原料等要素紧张,“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一度严重受阻、进展缓慢,市交通运输局联合有关部门单位、镇(街)对照年度目标节点想方设法抢抓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硬底化建设任务已完成34个项目24.3公里,17个项目17.1公里正在施工,其中革命老区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提前完成任务,完成项目总里程超过年度总任务的50%,动工项目占年度总任务的87%。



  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我市积极抓好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我市先后印发了《台山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农村公路两侧垃圾桶设置位置平面方案》等,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并继续推动落实“路长制”,深化养护机制改革,督导镇村建立养护机构,提高养护水平。与会单位到四九镇道路养护中心进行了参观调研,四九镇探索养护模式多样化,实施“路长制”管理模式,聘请第三方公司开展绿化清洁等日常养护,依托城监队伍对乱占用、乱挖掘、损坏公共设施和绿化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整治,在各村(居)委会现有保洁员的基础上,各配备1名养路员,纳入日常管理队伍的培训及管理。海宴镇成立了由20人组成的专业养护队伍,进行专业化培训和安全生产培训。同时,配备割草机、粉碎机、电锯等专业设备,提升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四九镇和海宴镇的系列举措,为全市养护工作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此外,市交通运输部门局强化巡查养护,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决打击涉路违法行为。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关要求,推进农村公路两侧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大力整治路域脏、乱、差问题,清理路域范围违法建(构)筑物、堆积物,维护路产路权和行人行车安全,农村公路路容、路貌明显改善。



  李超华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收官之年,市镇两级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行动和创建 “四好农村路” 省级示范县工作指示要求,抢抓有利时机和条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期按质完成年度任务,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