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河渠镇召开农村污水垃圾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

2020-07-10

    6月21日上午,河渠镇召开农村污水垃圾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镇长孙涛主持会议,各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集中传达了省、市、县农村污水垃圾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了《宁晋县农村厕所革命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宁晋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和《宁晋县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内容。


    会议要求,从6月21日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10天的农村污水垃圾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垃圾治理、农村污水、厕所革命及村庄清洁行动进行集中攻坚。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以“五清”为主要内容的乡村面貌提升行动:一是清理生活垃圾,彻底消除村内环境卫生死角死面。二是清理村内塘沟,全面清理各类水域漂浮物,消除农村黑臭水体。三是清理畜禽养殖粪污、作物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四是清理残垣断壁,拆除有碍观瞻、影响环境的私搭乱建、残垣断壁、“小广告”。五是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落实“门前三包”制度。

    会议指出,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整治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根据省市县工作安排,要利用10天的时间开展农村污水垃圾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彻底解决农村污水垃圾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迅速行动。各村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散会后要马上行动起来,村两委干部和党员起好带头作用,积极发动群众和企业参与进来,对全村来一次彻彻底底的大排查、大清扫,确保整治任务的如期完成。二要细化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对待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要像对待环保工作一样,必须压紧压实责任,要把涉及到的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逐项落实到人。坚持“日报告”制度,镇里要对各村工作进行每日排名。要做到不留死角死面,不放过一个问题、不遗漏一个线索,所有的问题都要排查出来并且整改到位。三要加强督导巡查,查漏补缺。镇执法大队每天都要对各村进行不间断的督导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指出,并督促责任村整改到位。发现哪个村对工作不重视、不落实,或在规定时间内未彻底清理农村垃圾以及反复出现问题的,镇纪委要启动问责机制,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同时对秸秆禁烧、殡葬改革、疫情防控等当前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