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送教进乡入企,遂职培训中心这样做

2020-06-22

  为深入践行“三服务”活动,精准对接村社、企业,为群众解难题、为基层谋发展,提升我县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我校安全培训中心持续深入开展“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补齐人员素质短板,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坚实的素质保障。

  在第一期培训班圆满结业后,第二期矿山企业安管人员的“百万安全培训”班紧锣密鼓的跟进开展。针对企业师资力量匮乏、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生产专业知识不精等现状,考虑到当下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同时我县西部乡镇的矿山企业地处偏远,学员入校培训路途不便。6月16日,校培训处主任游英卫带领专业师资队伍送教入企,驱车至湖山乡红星坪圣豪矿业有限公司为40余名湖山片区矿山企业安管人员进行培训,积极把“三服务”送到家、做到位,助力企业安全生产。本期培训针对矿山企业和对象的特殊性,做到三个“加”服务。

  一、“线下+线上”全覆盖培训。在培训形式上,既有线下的集中培训,又有线上的自主培训,特别强化信息技术和人脸识别技术在培训考试中的运用,利用大数据开展线上学习。

  二、“理论+实操”全流程培训。在课程设置上,在理论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丰富知识储备的基础上,增设灭火器使用、事故案例剖析等安全教育体验现场教学课程。新增的体验课、实操课一方面提高培训趣味性,另一方面通过沉浸式情景教学加深学员印象,增强学习效果。

  三、“共性+个性”菜单式培训。在常规老师讲、学员听的培训模式外,本期培训班开设圆桌沙龙,分桌学习增加小组互动乐趣、迸发安全创造思维,促进共同提高。实现了从“大锅饭”到“自助餐”、从“填鸭式”到“菜单式”的培训转变。

  本期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深化了我校与地方企业的安全培训合作,积极推动了安全生产、产教融合,今后我校安全培训中心将力争成为我县的安全培训产学研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