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市:“三变”改革增活力 产业发展促增收

2020-06-18

玉门市

把农村“三变”改革

作为农户增收致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大胆探索创新发展模式,

积极改善农户生产种植方式、

培育强村富民产业,

呈现出资源要素激活、

产业发展提速、

农民收入增长的良好态势。




   走进花海镇中渠村,一座座排列整齐的钢架拱棚拔地而起,大棚里蜜瓜藤蔓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另一边,农户们正在忙着搭建钢架拱棚,为新品种蜜瓜种植做准备。



今年,中渠村被确定为全市“三变”改革试点村,村上成立了原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将自己家土地以土地经营权方式全部入股合作社,合作社统一种植经营入股土地,根据土地种植产出效益,年底给入股农户保底分红和利润分红。




今年,玉门市确定花海镇中渠村、赤金镇朝阳村、柳河镇红旗村、柳湖镇岷州村为全市“三变”改革市级试点,各乡镇结合各自产业发展情况和资源禀赋,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培育和发展壮大蜜瓜、枸杞、韭菜、果蔬等特色产业,把特色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夯实了农村“三变”改革的产业基础,催开了乡村振兴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