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宁晋县:食用农产品正式进入“带证上市”时代

2020-04-28

    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的推广使用,是我县继成功列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试点县”后的一件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工作,标志着我县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进一步健全,正式进入食用农产品“带证上市”的新时代。截至目前,我县30家试点单位已开始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一是宣传造势、建立台账。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宁晋日报、微信群、公众号及三级网格员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推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使用重要性,开展合格证制度宣传活动,印制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告知书200份,让广大经营主体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的推行的重要意义,鼓励农产品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使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同时,组织各乡镇区、街道办建立健全了本辖区种植、养殖生产经营单位的名录数据库,确保合格证试行范围规定的主体全面覆盖。


    二是工作开展,培训先行。2月20日以来,按照市农业农村局统一安排,我县先后组织县乡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线上直播培训7期,累计参与培训人员超400多人,从合格证推广的意义、工作流程、证件标准等多方面进行讲解,让广大工作者和企业经营负责人全面了解工作步骤,操作方式。


    三是建立试点,率先启用。围绕经营效益好、质量安全度高、实效销路广的优质企业,挑选了30家合作社、家庭农场作为试点,率先试水,开始运行,成功打造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辐射点。县农办办定期组织人员深入试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合格证开具工作顺利进行,为下一步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全覆盖和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全覆盖奠定了基础。截止目前,我县30家试点单位已开始试行开具,包括蔬菜、水果、预包装小杂粮、小米等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共18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