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宁晋县:扶贫路上的领头雁——记邢台市劳动模范、盛吉顺合作社理事长李建梅

2020-04-27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在盛吉顺羊肚菌大棚现场指导 


盛吉顺合作社理事长李建梅在大棚查看羊肚菌长势情况 


首届羊肚菌美食大赛


盛吉顺羊肚菌获评河北省气候好产品 

  

   “我家有2.4亩地,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都给了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光租金每年就有2880元钱,我在这里打工一年也有24000元的收入。”凤凰镇刘路村贫困户刘二旦说。

  河北省最美农民工、邢台市劳动模范、盛吉顺合作社理事长李建梅依托自己的盛吉顺合作社致力于产业扶贫工作,创建宁晋县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采用新型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探索建立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到基地就业,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每年为贫困户增加收入35万元。

  3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盛吉顺产业扶贫基地考察时,对羊肚菌产业给予高度评价,鼓励她把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小蘑菇做成大产业

  盛吉顺食用菌种植基地位于凤凰镇刘路村南,由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管理,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是集食用菌研发、种植、采摘、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基地,现有职工100人。

  2009年,一心想做出一番事业的凤凰镇刘路村农家妇女李建梅创办了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盛吉顺”,靠过硬产品质量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十佳合作社”“河北省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基地”。

  盛吉顺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每年负责安排种植计划,为农户提供食用菌种植全程技术、信息、生产资料购买和产品加工、储藏、销售服务,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基地采用六统一分的管理模式(统一规划品种,统一供应原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回收产品,统一加工销售,社员分户管理)。

  2018年以来,盛吉顺合作社技术总监李建华攻克了珍稀菌种羊肚菌的高产稳产难题,在我县大面积种植和辐射推广,最高亩产已突破1400斤,年创产值1600万元,刷新了羊肚菌单产记录,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该技术已在河北省科技厅立项。

  2019年央视7台连续2次报道了宁晋羊肚菌典型经验,吸引了大批食用菌爱好者。2019年,该技术辐射范围除河北省的石家庄、邯郸外,还辐射带动河南、辽宁、甘肃、山西、内蒙等省份,最高亩产突破了2700斤的惊人产量,共计上万农户因此增收致富。

  扶贫攻坚展风采

  2018年以来,盛吉顺合作社积极参与我县产业扶贫工作,创建宁晋县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食用菌标准化基地300亩,主要品种有平菇、羊肚菌、鸡枞菌、秀珍菇等,年产食用菌5600吨。

  据了解,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接了食用菌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了食用菌菌包工厂化生产线项目。该公司采取“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土地流转”“项目分红”“扶贫专岗”“技术指导”等方式,打好扶贫组合拳,打通致富路。

  截至目前,共流转39户贫困户土地,按照每亩每年人民币1200元支付流转费用;项目资金以分红的形式覆盖2个乡镇区的156户贫困户378人,贫困户每人每年收入436元;设立扶贫专岗,企业现有贫困员工13人,每人每年平均收入15000元左右。

  刘二旦属于智力残疾四级,儿子刘立龙有多重一级残疾,家庭生活困难。该公司党支部书记、专业技术员李建华了解到情况以后,手把手将食用菌种植技术传授给刘二旦。如今刘二旦已经成了一名食用菌种植能手,已于2019年底脱贫。

  同时,该公司通过统一规划品种、统一供应原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回收产品、统一加工销售,社员分户管理“六统一分”的模式进行管理,真正把农民组织起来,带动了周边3000多户农民发展食用菌种植,解决了20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领200余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公司通过创建宁晋县区域农产品共享品牌,推动羊肚菌全产业链开发,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整合提升,打造全省“特色产业+脱贫攻坚+品牌带动”的扶贫新亮点。

  防控发展两手硬

  当前,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宁晋县盛吉顺食用菌合作社积极响应号召,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做到科学防控与企业经济发展两不误。

  盛吉顺食用菌合作社一方面切实做好人员健康登记、落实体温监测、加强防控知识宣传。进出的工作人员都要进行红外体测,并进行信息登记,工作人员每天使用的口罩、手套、头套都是一次性的,并妥善回收。另一方面,保持好工作区域清洁,尤其是对于办公室、走廊、车间等重点部位每天用次氯酸钠进行消毒。同时,合作社还及时提醒工人出门戴口罩、时时勤洗手、见面保持距离、住处保持卫生等,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

  “多亏了盛吉顺,要不然我家种的蘑菇就要砸在自己手里了。”日前,宁晋一位菇农在大棚忙着采摘蘑菇。“幸亏有爱心合作社组织收购。”

  盛吉顺食用菌合作社收购蘑菇实行“两不见面”,即收购食用菌的工作人员与菇农不见面,盛吉顺合作社与菇农结算不见面。这期间都是微信传数量,微信结算资金。

  “食用菌和别的蔬菜不同,保鲜期只有2-3天。但是,因为疫情,好多菇农的食用菌都没了销路。接到老百姓反映以后,我们立即按照市价恢复收购。同时,我们要求大家自觉做好防护和检查消毒,保证安全。”李建梅说。

  为确保收购安全,合作社给每个村的菇农提前发了袋子,要求农户做好防护措施,要“勤洗手、戴口罩、不要聚集”,菇农把剪好的蘑菇装进袋子后,盛吉顺食用菌合作社派专车收购,车辆在加工厂门外进行消毒杀菌,半小时后再开进去,不接触收蘑菇的人,对于收购上来的食用菌,坚持做好检测,保证食品安全。

  “我们现在每天收购8吨左右,自己的大棚还有200亩的羊肚菌,货源非常充足。”李建梅介绍到,“自恢复收购以来,我们已经收购农户7.5万公斤蘑菇。”

  目前,合作社的部分蘑菇直接供应临近市场,卖不掉又走不出去的,合作社直接收购,速冻储藏,既解决了菇农燃眉之急又保证了后期市场供应。

  “我县现有羊肚菌基地6个,面积600亩,大棚500个,带动周边农户1000余户,亩产值4—12万元。今年,县财政还将列支1000万元用于扶持羊肚菌产业发展。”谈到下一步的食用菌产业扶贫,李建梅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