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学】台山市: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为返校保驾护航

2020-04-20

为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食品安全工作,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近日,市教育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召开学校开学供餐工作会议和春季食品安全培训会,全面部署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全市高中、初中和相关学校分管副校长、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以及供餐企业负责人等参加。



会议强调,学校要坚决查实从业人员信息情况,坚决落实检测制度,坚决做好食材采购管理,坚决做好厨房消毒工作,坚决配齐防控物资,确保每个环节安全可控。

会议指出:

一是加强学校饭堂从业人员监督指导。在全市学校推广应用“邑餐食安”APP基础上,督促学校开展从业人员健康自查上报工作,动态掌握从业人员是否已经在本地居住超过14天、每天体温是否正常等情况,确保从业人员正常上岗。

二是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对辖区内的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严查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严打销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食品行为。

三是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对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全覆盖,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优化餐前、供餐、餐后洗消等流程,减少师生群体聚集性用餐风险,严格规范学校食堂食品加工制作、配送餐等服务,强化食品安全风险警示,从源头上把好校园食品安全关,严防食源性集体中毒事件发生。



会上,市教育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内容进行了解读,并从《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向与会人员开展系统培训。


会后,市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学校食堂和供餐公司开展疫情期间食品安全督查,督促学校建立和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制度,强化从业人员管理,提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