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专题】巢湖市: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安徽巢湖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2020-04-15

       4月的巢湖,疫情形势在逐步好转,与此同时,各种形式的爱国卫生运动拉开帷幕,正掀起热潮。连日来,安徽巢湖从农村垃圾整治、城市环境清洁、公共卫生设施完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等多个方面着手,开展声势浩大的爱国卫生运动,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倡导群众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构筑疫情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密防线。

  农村垃圾分类规范化

  为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做实做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近日,巢湖市城管局结合实际精心编制了《巢湖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章可循,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


       据参与编辑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指导手册前言部分详细介绍了巢湖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概况,主体部分主要包括巢湖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标准、“八个一”示范模式、“三四五”工作法运行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流程图、智能回收系统用户手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六大版块,全是“干货”,而且独具巢湖特色,客观详实地介绍巢湖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和运行体系。

  刚拿到指导手册的槐林镇农环办主任介绍说:“这本小册子图文并茂,内容详尽,浅显易懂,贴近农村居民生活,便于识别和掌握。通过翻阅这个小册子,普通农户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如何做好源头初级分类、自行就近投放,以及四类生活垃圾分类后多渠道终端处置去向。”

  据悉,该指导手册还详细介绍了刚采购投放的智能回收系统产品说明、居民端注册和使用方式、兑换机使用说明、整套系统运行流程等,最大化方便群众使用。一册在手,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成为“行家里手”,让农村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方法有更清晰的了解和掌握,可以说是巢湖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战教程”。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据市农环办负责人介绍,在编印指导手册的同时,还同步编制了《巢湖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巢湖市智能回收系统使用手册折页》,并特别印制了倡议书,倡议全体农村群众主动参与、正确分类。下一步,这些指导手册、宣传折页将陆续发放至镇、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和普通农户手中,号召大家在垃圾分类中“唱主角”,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家园。 

  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基础工作,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连日来,安徽省巢湖市烔炀镇17个村(社区)分别举办了“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科学消毒消杀理论宣讲会。全镇近600余名群众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各自在所在辖区的村委会接受了理论知识宣传。

  烔炀镇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由镇农环办统筹安排,村“两委”牵头负责,以全民总动员的作战方式,对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农业废弃物以及村庄外围等环境卫生薄弱部位开展清理整治,迅速在全镇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潮。



       通过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一次彻底的整治,清除了卫生死角和生活垃圾,农村环境面貌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在整治行动中,工作人员主动做好宣传服务,动员大家注意房前屋后,屋内屋外的环境卫生,努力形成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乡村面貌。

  此外,烔炀镇还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长效常态机制,不断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向深入,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烔炀。

  公共设施大消杀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巢湖各地组织开展为公交办公楼、停车场以及小区公共活动场地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卫生消毒,全力营造一个安全、卫生、健康的环境。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佩戴口罩,身着红马甲,以治理社区“六乱”为重点,加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清理绿化带杂草,清理堆积杂物,清除卫生死角等问题进行整治,消除潜在的病菌传染源。

  通过社区环境卫生工作的开展,不仅改善小区环境,也切断各类疾病传染源,减少病毒滋生地,为辖区居民提供良好居住、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公筷公勺”好习惯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勺一筷见文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为了有效杜绝细菌病毒在餐桌上传播,巢湖市积极下发《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倡议》,加快推进餐桌文明。


       “使用公筷公勺以前是我的‘可选项’,但现在已经成了我的‘必选项’。”巢湖市民张女士说,她希望更多的餐饮企业主动设置公筷公勺,让更多的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这样既能有效防止病从口入,又能显著提升我们的餐桌文明。

  外出用餐者黄先生说:“使用公筷公勺,是餐桌文明的体现,大家不要觉得‘格外’,更不要觉得‘见外’,这恰恰是对在座所有人的尊重。”

  随着巢湖市餐饮行业有序复工,监管部门将加大网格巡查频次,加强执法监督力度,督促复营业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就餐人员体温检测、分散用餐等疫情防控规定。随着餐饮企业陆续恢复堂食营业,巢湖市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日前发出倡议,提倡分餐、使用公筷公勺或个人筷勺。对此,众多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纷纷表示,这一倡议恰逢其时,对于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餐桌文明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有利于让“公筷意识”深入人心、让“分餐进食”成为文明标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