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动态】江山市:成校“高拉牵引”新技术 助力猕猴桃园新“钱景”

2020-04-14

     我市是“中国猕猴桃之乡”,2019年全市猕猴桃销量达9万吨。眼下正是猕猴桃春季管理的关键时节,农创客钱建荣的农场里今年引进了江山市双塔中心成校的“高拉牵引”枝条培育新技术,具体有什么不同呢,一起来看看。 
  趁着天气放晴,钱建荣正在果园里忙着搭建高空牵引绳。一根高约6米的木桩顶端绑着十多根牵引绳,每隔35—40公分,从木桩顶端把牵引绳一根根绑在猕猴桃的枝蔓上。春天新长出的小芽将顺着牵引绳不断生长,今年培育好的枝条会成为明年的挂果枝。
  农创客 钱建荣:一个猕猴桃枝用最省的功夫,一次它爬到牵引绳上,到了冬天我们把它解下来,它和下面的今年的结果枝,两个互不干涉,而且形成了天然遮蔽的散光的效果。
  江山市双塔中心成校 高级农艺师 郑秀英:我市猕猴桃种植多采用传统“一杆两蔓”平行牵引甚至“伞形”的枝条培育方式,猕猴桃属木质藤本植物,更新换代和生长力极强,每年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修剪。多年生长的传统猕猴桃园枝条错综复杂,园内透光通风性差,容易滋生病害。采用“高拉牵引”的方式,可以改善园内的通风透光条件,修剪方便也不容易滋生病害。
  农创客 钱建荣:趋势都是高拉牵引的果园为主,因为它前期的功夫花进去多一点,但是后面管理枝条,对果的着色度,它不会太遮蔽,都有好处。
  今年44岁的钱建荣原先是一名货车司机,五年前承包下这片山地进行农业种植。几年的猕猴桃种植,他逐渐发现传统果园种植的弊端。
  农创客 钱建荣:我们到冬天去修剪枝条的时候感觉特别繁琐,而且不匀称,折叠的枝很多,剪么剪不下手,所以管理的各方面我感觉一点优势都没有。
  繁则思变,通过参加成校培训、参观先进农场和学习网上资料,除了引进“高拉牵引”枝条培育技术,钱建荣对农场的规划布局进行了改造。提高猕猴桃水泥杆的高度,由原先的1.7米左右提高到更适合机器作业的2.4米;结合实际地形采用单侧牵引的模式,培育超长枝条;采用挖机翻耕,修建排水暗渠。去年2月份种下的猕猴桃枝今年已经发出蓬勃的新芽。

  农创客 钱建荣:把这个果园建得示范园一样,让它有些老的果农过来看一下,希望我们老果农,包括我们新建的果园推广这种全新的模式。


作者:毛梦瑶 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