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江山市:投放储备种子 助力春耕扩种

2020-04-08

  春种一粒种,秋收万颗籽。眼下,正是水稻播种高峰期,把种子送到农民手中是头等大事,市农业部门根据各乡镇街道农情反馈,启动保供绿色通道,及时调配3.5万公斤早稻储备种子,满足农户们用种需求,确保我市春耕备播有序推进。

    农时不等人,这几天,大桥镇种粮大户林项霞,把政府调配来的种子,进行浸种催芽,用谷耙翻动种子堆,让种子均匀发芽,这些悄悄钻出的白色芽点,让前来查看出芽率的林项霞放心了不少。除了用作直播的种子外,还有一部分储备种采用了旱育秧方式。

    今年,林项霞计划种植早稻3400亩,近期,她又承包了1000亩左右农田,把早稻种植调整到4000亩。按每亩5公斤种子计算,至少需要2万公斤种子。林项霞说,除自留种外,还需要再购入一批早稻种子。

    市项霞家庭农场负责人 林项霞:(前段时间)在江山的种子公司,还有我们外地也联系了,都买不到种子。

    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按照中央文件精神,我市也鼓励农户种植双季稻,并加快推进粮食生产“两补一险”政策出台,种植面积的扩大,导致种子供不应求。为此,浙江建立省、市、县三级种子应急保供调度机制,作为全市农作物救灾备荒种子储备管理方,市农业种子种苗技术推广中心及时调配2019年度储备种子3.5万公斤,保障全市用种需要。

    市项霞家庭农场负责人 林项霞:目前,我们包括商品种子、自留种子,江山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还给我们拨了2900斤的甬籼15储备种子,已经差不多够了。

    去年,我市承担了6万公斤“甬籼15”储备种子的任务,这批种子由市郎峰种子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经农业专家检测达标后,于当年9月6日入库,作为稻田用种储藏。

    市农业种子种苗技术推广中心站长 胡依君:救灾种子分两块,一块是市场风险,如果市场上种子短缺,老百姓买不到种子下田,第二个是自然灾害影响,使稻田种植受到损害的时候,需要补播种子。我们这块是需要动用的。

    种子入库后,市农业种子种苗技术推广中心会不定期进行扦样检测,确保储备种子藏得好、调得出、用得上。

  作者:周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