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丹阳市:丹阳季子庙

2019-09-06

  季子即春秋时吴王寿梦第四子季札,季札不仅品德高尚,而且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季庙是后世为祭祀他而建,庙内有十字碑、消水石、季河桥等名胜古迹,但最出名的是独特的奇观异景——沸井涌泉。 

       季子庙的沸井主要分布在庙前的沸井塘边。根据志书记载,古代这里有井百口,其中一部分是沸井。现存古沸井有六口,井水三清三浊,各相距尺许。稍远看去,井栏古朴典雅,神韵别具;走近细瞧,井内水面翻腾鼎沸,滚浪有声。这奇特的景观令游人稀奇不已。此外,在庙周边的河沟水塘内,还有多处沸泉在滚涌。早在1600多年前的东晋时期,沸井已名声远播了。拜谒季子庙,观沸井涌泉是历代达官贵人、文人墨客非常向往的事。历代名人如李白、萨都刺、沈德潜等来庙观井后,都留下了不朽的诗文。

  子庙位于丹阳市行宫镇九里村,是为纪念春秋时期吴国名贤季札而建的“江南第一庙迹”,距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季子名札,春秋时吴王寿梦之子,曾封于延陵。2002年重修,现对外开放的有季子碑、正殿、廊庑、楼台、沸井、季子桥、荷亭等景点。(临近茅山)

  江南第一庙迹的季子庙盛世,庙前的六口沸井和涌泉,已成为千年奇观,渐成人们旅游观光热点。

  六口沸井每口相距尺许,口口井水沸腾涌动,其中三清三浊,清井井水清澈透明,浊井井水呈黄或黑浆色。当地村民称,沸井内水沸腾常年不息,年年如此,每当夜晚万籁俱寂之时可听到泉水腾鸣之声。根据史书记载和有关资料,季子庙附近有沸井百余,井水有清有浊,咸角沸之声,昼夜不绝。相传远在百里之外的善男信女,慕名前来取“圣水”沐浴以求祛病避邪,滋润肌肤,醒脑明目。据了解,由于历史的变迁等原因,沸井被掩。去年秋,村民们相继发现并清理出三清三浊沸井6口,四周用汉白玉石护栏,让游人参观。笔者还目击到,沸井前有一被当地村民称之为“沸井塘”的河塘,塘内几处浪涌如沸,颇为壮观。对这一奇观来源,千百年来相传这里是块龙地,沸井涌泉乃至龙之气,但真正的奥秘至今无人解开。

  九里沸井、涌泉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自对外开放以来,近10万人慕名而来,饱览了这一千年奇观。季子庙为纪念春秋吴国名贤季扎而建。

  季子也就是季扎,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家,公元前485年冬,楚国名将子期进攻陈国,吴王派季札救援陈国。季札传言给子期,明确表达自己的反战态度。经季札调停,平息了一场战乱。公元前544年,季札奉命出使鲁、齐、郑、卫、晋五国,在这次外交活动中,他同齐国的晏婴,郑国的子产及鲁、卫、晋等国的重要政治家会晤,高谈政事,评论时势,使中原国家了解并通好吴国。

  季札又是一位才华出众的文艺评论家,公元前544年奉命通好北方诸侯,在鲁国欣赏了周代的经典音乐、诗歌、舞蹈,他当场结合当时社会的政治背景,一一作了精辟的分析和评价。如在欣赏《秦风》后就说:“这是华夏的声音呀,能够华夏化必能强大,强大到一定程度就能达周王朝鼎盛时那样了吧!”他能从乐声中预言秦国的未来,确是一言中的。

  季札重信义。一次途经徐国时,徐国的国君非常羡慕他佩带的宝剑,难于启齿相求,季札因自己还要遍访列国,当时未便相赠。待出使归来,再经徐国时,徐君已死,季札慨然解下佩剑,挂在徐君墓旁的松树上。侍从不解。他说:"我内心早已答应把宝剑送给徐君,难道能因徐君死了就可以违背我的心愿吗?"此事传为千古美谈。


您想了解更多丹阳市的故事请点击:http://sfdot.ouchn.edu.cn/DanYangShi/html/zjg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