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东宁市:滩头鱼的来历

2019-06-10


  东宁市位于黑龙江省最东南端,与俄罗斯接壤,瑚布图河是一条界河。绥芬河由西南方向流入俄罗斯境内,瑚布图河则由南向北流入绥芬河,两河的汇流处有着丰富的冷水性鱼类资源,东宁因自然条件和所处位置成为全国最知名滩头鱼主产地。

  

  滩头鱼是一种鲤科类的鱼类,被称为亚细亚陆鱼,根据洄游时间的不同,按颜色区分为金滩头、银滩头和黑滩头。滩头鱼的习性是河里生海里长,每年春季都从太平洋游到绥芬河生儿育女,然后滩头鱼幼苗再游回到海里,代代相传。因为滩头鱼极为稀少且味道鲜美,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到此观光,品滩头鱼的美味。

  

  相传在很久以前,海参崴附近海里是龙宫所在地,龙王就住在这里。龙王有三个女儿,都长得很俊俏,个个如花似玉。特别是三女儿长得天仙般俊俏,又聪明贤惠,很讨爹妈的欢心。大女儿和二女儿都出嫁了,只有三女儿还没有婆家。爹妈一直想给爱女找个门当户对、才貌双全的好女婿,可是挑来挑去一直没找着合适的。

  在海船上有娘俩儿过日子,儿子叫栓柱,长得浓眉大眼,很英俊,是个老实忠厚的好后生。栓柱每天起五更爬半夜,风里来雨里去,靠打鱼养活着老妈。由于他的勤劳能干,日子过得很舒心。他每到闲暇时间就坐在海边吹箫,他那悦耳动听的箫声传到了龙宫里,使三公主为之陶醉,她越听越爱听。慢慢地每当夜深人静,栓柱一个人坐在海边吹箫时,三公主就走出海面,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听他吹箫。天长日久,两人的感情越来越深,一天不见面都会想得吃不香睡不甜。

  可是,三公主是知道的,父王绝不会让她嫁给一个打鱼后生的。两人偷着一合计,就带着老母亲逃到了大绥芬河岸边小城子安了家。两人勤勤恳恳,日子过得很美满。几年后,他们有了三个女儿,个个都长得像妈妈一样俊俏。大闺女叫金嫚,二闺女叫银嫚,三闺女生来皮肤有点微黑就叫黑嫚了。三个女儿活泼可爱,一家人日子过得和睦幸福。

  龙王忽然想起了三女儿,他发现女儿不见了,叫去三公主的丫环一问才知道,三公主已嫁到人间去了。龙王一听差点儿没气昏了,吩咐虾兵蟹将到处寻找,结果在东宁找到了三公主,强行把她抓回龙宫。龙王将她怒骂一顿,说啥也要逼她改嫁。三公主不答应,被龙王押在水牢里受苦。

  栓柱带着三个女儿找到海边,他苦苦相求,好话说尽,可龙王就是不理睬他。海深不见底,有什么办法呢?栓柱和三个女儿在海边哭了整整七天七夜,把海神娘娘的心肠哭软了,她说:“我可以让你们夫妻见面,只是你永远也回不到人间去了。”栓柱难住了,因为他家里还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妈妈呀!眼前三个女儿哭着要妈妈。他左思右想,想不出个好主意来。三个女儿为了救出妈妈甘愿变成鱼,永远住在海里。

  海神娘娘拿出了三件衣裳让姐妹仨挑选,大嫚儿挑选件金红色的穿上,二嫚儿穿上件银白色的,三嫚儿穿了件黑乎乎的。她们穿完后跳到水里,就变成三条不同颜色的可爱的鱼了。因为它们喜欢生活在沙滩里,愿意顶着浪头游,人们就叫它们“滩头鱼”了。她们游到了龙宫,找到外公讲理,让龙王放回妈妈,可是龙王很蛮横,说啥也不放三公主回到人间。这样可就苦了三个女儿了,她们既想念着受苦的妈妈,又挂念着年老的奶奶和孤独的父亲,没办法只好一年两头跑。

  她们河里生海里长,年长日久,代代相传,一直到现在,姐妹仨年年都要回来看望奶奶和爹爹。每年的三月三,金嫚儿回家过王母娘娘蟠桃会;四月十八,银嫚儿回家赶娘娘庙会;五月初,黑嫚儿回家过端午节。

  

  现在,为了保护绥芬河的滩头鱼野生资源,每年东宁市都要往河里投放鱼苗两百五十万尾,增加滩头鱼的数量,让这种古老的物种得以繁衍生存至今。2017年6月,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生财有道》栏目播出《小城特产大财富》,介绍东宁农民围绕滩头鱼等特色产业发家致富的先进经验。


更多东宁故事请点击:http://sfdot.ouchn.edu.cn/DongNingShi/html/zjg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