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深化“三教”改革,开展“岗课赛证”综合育人

2021-05-06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以中职学校教师、教材和教法“三教”改革为目标,不断开展“岗课赛证”综合育人。


京东驻校专家指导学生实战实训

  在教师培养方面,学校通过国培、省培和市培等开展全员培训,教育、引导、激励和帮助广大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拓宽知识视野,调整智能结构,实现了教师岗位专业素养的提升;通过不断强化对专业教师的技能培训,有效促进了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教学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教学资源开发能力的增强。按照国家级、省级中职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评价标准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大比武活动、优质课、公开课等展示活动,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带头人、优质课教师、骨干教师;精心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了“外聘专家——专业教师”——学生”师徒制管


无人机越障飞行比赛

  理机制,对专业学生广泛开展 “1+X”证书资格认定工作;加强了名师工作室建设,建立健全了教师梯队建设机制,用名师工作室和教师梯队建设引领学校的教育教学,物化教育科研成果,带动了学校课程改革的全面深化,行成了校本研修常态化机制。


工程测量实战比赛

    在校本教材开发建设方面,学校9个专业部本着“实际、实训和够用”的原则,各自开发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资源,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积极做好校级成果表彰、出版和国家、省、市级精品课程申报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专业编写一门实训指导书或一个综合项目,不断完善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育人机制,注重探索职业精神与职业技能融合的科学管理评价办法。


汽车钣金比赛

汽车故障诊断比赛

  在教学方法方面,学校充分考虑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学生特点等创造性地开展综合育人,注重内涵建设。西校区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以“考”促研、以“考”促训,提倡6+1教学法,让教师走下讲台深入学生,实行目标晨读,进行口号、宣誓、梦想等激情教育,组织作文、书法、绘画等各类比赛,倾力打造高效课堂;东校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训,相继开展无人机飞行技能大赛、大数据网页制作大赛和电算化专业点钞大赛等,点燃了学生的激情,成就了梦想,全面提升了学校课堂教学与实训教学的质量。


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2021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