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职教中心:创新学校治理 打造一流名校

2020-05-20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决定》,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名列其中,成为浙江省21个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之一。喜讯传来,长兴职教中心校园内一片欢腾,师生们欢欣鼓舞,无不为之感到骄傲。

坐落于长兴县的长兴职教中心,依雉山而建,绿树成荫,环境优雅,是浙江省中职美丽校园。自2000年7月建校以来,该校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致力于打造浙江省乃至全国一流中职名校。

长兴职教中心学子助力复产。 谭云俸 摄

近日,我们走进这所学校,一起探访名校的足迹,感受学校治理之变革。

日前,长兴职教中心举行了一堂特殊的团课活动,邀请了援鄂医护人员袁月红护士和费芬芬护士长,分享了她们在武汉的经历,并现场指导学生穿戴防护服、护目镜等,进行“疫”线医护职业体验。

这样有意义的团课,让学生们感受很深。“感谢他们的付出,各行各业都不容易,我们要加倍学习专业知识,在自己肩膀上多压一点担子。”课后,191数控班新团员黄兴乐发出这样的感慨。

自2000年7月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确立了“厚生”(厚报民生、厚爱生命、厚待学生)核心价值,倡导“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的育人理念,探索“亲情化、规范化、个性化、社会化”德育模式,打造了道德实践周、寝室德育导师制等一系列德育品牌。

要学技能,先学做人。德育模式的创新,取得了喜人的成效,也开启了学校提升整体治理水平的探索之旅。

2004年,学校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了学校质量手册,建立起了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学校的管理水平迅速提高。2009年起,学校提出实行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开始全面推行7S管理,学校管理能力再上台阶。

2016年起,该校开始全面落实浙江省中职质量提升计划“三名工程”的各项建设任务,并把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最终形成了以“一核二驱三治四化”为基本框架的现代化学校治理体系,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中职名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核”即学校坚持以党建为核心引领,在中职名校建设中,设置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驱”即学校文化和师资队伍二元驱动。

文化驱动方面,学校一贯重视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以“厚生”为文化主题构建学校文化体系,5个分校各具特色:第一分校“和合”文化,以“小组合作学习”为核心;第二分校“和美”文化,以美食、美景、美图、美姿培养师生独特气质;第三分校“和鼎”文化,以培养大国工匠为核心;第四分校“和善”文化,以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第五分校“和雅”文化,培养学生优雅精致的独特气质,张扬个性魅力。

队伍驱动方面,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是实现学校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为此,学校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增强校级班子凝聚力,开展课题研究,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同时,以市县班主任能力大赛为抓手,全面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

“三治”即构建学校、学生和社会三元共治的学校治理结构:根据专业大类和管理实际,学校目前设置5个分校,实行“学校分治”,每个分校设置校长、教导主任和德育助理,全面负责分校的教育教学和师生日常管理;积极推进学生管理实行“学生自治”,以学校护卫队、道德实践周、乐助志愿者等载体全面铺开;建立学校理事会、家长委员会和专家指导委员会等社会化监督管理组织,实行“社会共治”,提升学校治理的开放和社会化水平。

“四化”即学校坚持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精细化高效治理。学校被评为长兴县5A级平安校园,是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长兴县花园式校园;2018年,通过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评估验收,被确定为全国文明校园培育单位。

经过20年的努力,学校已经跻身浙江省“规模大、校园美、管理佳、质量好”的中职名校行列。在历年高职考试和全省、全国各类技能大赛上,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与此同时,学校斩获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首批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等诸多荣誉。

2019年5月16日至17日,由全国县级职教中心联盟主办,长兴县人民政府承办,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协办的全国县级职教中心联盟2019年年会暨“聚焦服务能力提升,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在长兴县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县级职教中心、行业企业等近400位代表参加会议。长兴职教中心姚新明校长在开幕大会上介绍了该校在学校管理和培育大国工匠服务经济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长兴职教中心,美丽的校园环境、一流的管理水平以及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都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月的华夏大地,疫情的阴霾正在逐渐散去;太湖之滨,雉山之巅,长兴职教中心的校园里繁花似锦,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和建设浙江省中职名校的道路上,全体师生正在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