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致远 求索前行——河南省濮阳县职教中心特色办学发展纪实

2020-04-30



  

  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简称“濮阳县职教中心” ),位于河南省东北部黄河之滨、豫鲁两省交界处的濮阳县县城区内,是经县委、县政府整合全县职业教育资源而成立的一所公办性质的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现有红旗路校区、铁邱路校区和格力专业校区三大校区,总占地面积177.5亩;开设有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工程测量、无人机驾驶与维修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9个专业,5个专业招收3+2大专班;在校生4676人,教职工181人,外聘教师45人,外聘企业教师及专业课教师36人。十年春秋,晔兮如华。学校从名不见经传发展成为目前的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特色学校;清华大学猛狮汽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京东集团人才培养基地和格力电器有限公司才培养基地等,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知识型、发展型、复合型和实用型技能人才,擦亮了濮阳职业教育的靓丽新名片。

历史的责任,神圣的使命

  为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切实提高全县劳动者的素质,根据国务院《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国发【1999】4号)、《教育部关于调整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的意见》(教职成[1999]3号)和《职业教育法》等文件精神及濮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早在2004年,中共濮阳县县委、县政府便开始筹备创建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同年11月,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成立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试办)的批复》(濮教【2004】236号)等文件,同意创办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2009年5月7日,为确保《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的决定》(豫政发【2008】64号)顺利完成,濮阳市人民政府与濮阳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濮阳市职业教育攻坚工作责任书》,要求“县政府在政府所在地重点建设好2所在校生规模3000人以上的中等职业学校”。濮阳县县委、县政府决定整合全县职业教育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将县就业培训中心、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和县第二、第三、第四职业技术学校联合起来,建立综合性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即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县政府并将此项工作列为2009年要重点办好的十件关乎民生的实事之一。同年6月份,时任县长的董跃进同志连续四次主持召开县政府专题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协调指导此项工作的开展;并先后出资100万元用于租赁教学场地,出资90万元用于学校购置教学设施设备,融资80万元用于办学启动运转资金。6月12日,县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成立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的批复》(濮县编[2009]4号)文件,根据河南省初、高中分离等文件精神,濮阳县积极整合农村5所高中教育剩余资源,改制成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学校,高中部教师充实到县职教中心任教。

  2009年9月8日,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正式挂牌成立,20余位市、县政府和教育局等单位的时任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从此,濮阳县职教中心承载起全县中等职业教育学历制教育、职业技术技能培训、精准培养县域企业急需人才、服务于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神圣历史使命。特别是近几年来,在濮阳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指导,以 “创社会认可的职业学校,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矢志不渝的追求,以“开放办学、中高职融合、校企联姻、对接岗位、锻造高技能人才”为奋斗目标,努力践行“职教20条”发展内涵,统筹规划,扬帆致远,开放办学,求索前行,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向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特色化和产教城融合发展的办学新路子。

实施产教城融合,加强政校企合作

  学校围绕县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产教城融合一体化发展,向企业产业进军,与行业领军联姻”战略,积极推行专业共建,开展协同育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的发展,濮阳市政府副市长、濮阳县县委书记张宏义同志、县长孙庆伟同志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多次到学校视察指导工作,统筹实施“金融+财政+土地+信用”激励机制,推进企业—学校—产业集聚区建设三方融合、深度合作和一体化发展。

  2018年京东集团与学校深度合作,县委、县政府投资2300万元联合共建了21600平方米的“京东濮阳区域运营中心”,双方在电商专业共建及双创基地建设、电商平台运营、电商客服和电商运营孵化中心等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合作。学校与酷游e族合作,联合共建集“汽车精洗、汽车装璜、汽车快修快保”等于一体的汽车一站式养护人才培养基地——酷游e族汽车养护连锁中心,进一步深化汽修专业的内涵建设,形成较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出了一支40余人的汽修专业魅力型师资团队,实现了濮阳县职教中心汽修专业在“河南叫得响”,在“全国有影响”的目标。2019年学校与格力电器集团合作,开设机器人技术应用、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修两大专业,县委、县政府提供县产业集聚区电子电器产业园9号楼、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由县财政投资1750余万元进行了高标准装修,投资2340万元用于购买设施设备,提供龙城新居44套公租房用做格力电器专家公寓;格力电器公司还将选派50位专家团队,其中14位技术骨干常驻学校,实行定岗、定位、精准培养,倾力缔造企业高端技术人才。学校还与河南省建设设计研究院深度合作,联合东华理工大学勘察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南京苏海测绘有限公司两大实训基地开设“工程测量”专业,投资200余万元实行专业共建、订单培养,学生毕业负责安置工作,交纳五险一金,月薪均在4000元以上。

  在濮阳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先后将铁邱路校区和格力专业校区搬进了县产业集聚区宝龙电商产业园和县创业创新孵化园,先后与濮阳德力西集团、濮阳绿碳集团和濮阳汇金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将专业与产业相结合、学习与就业相结合、能力与市场相结合,构建了“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学生上课在学校、课堂实训在企业、企业发展助推产业集聚区建设、产教城融合一体化发展体系,进而拓宽了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创业的人才培养渠道,达成了政、校、企之间的无缝对接。今年,学校分别与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江苏数字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牵手合作建立基地,投资4000余万元,购置了160架无人机、11辆人工智能汽车、400余台实训设备等,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建立健全 “入学签订就业协议,毕业即安排工作”的长效机制,实现了学生“入学即就业”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一方面为学生提供“真刀真枪”的实战机会,使学生对专业技能的学习与当地企业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保持同步;另一方面与企业签订定岗定位培养协议,精准培养当地企业急需的实用性技术技能型人才;在这里只要奋斗,就能就能实现自己的出彩人生。譬如2016级毕业生刘平平同学,是濮阳县王称堌镇武祥屯村人,奶奶年过7旬,姐妹3人都是在读学生,家中缺少劳动力,是建档立卡特困户;她在学校学习电商专业,勤奋刻苦、力争上游,曾在“京东濮阳运营中心”通过实训实战项目创下了一天最高接单量615单的全国纪录,月薪6000余元;她用自己的双手与智慧帮助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前不久热播的扶贫励志网络微电影《“凤”鸣京东》就是以刘平平为原型拍摄的,如实地展现了她在校期间励志成才,脱贫致富的人生历程。她说道,我非常感谢辛勤培育我的濮阳县职教中心的老师,非常感谢我的母校和京东,正是他们的携手,给了我机会和能力,为我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成就了自己的出彩人生!

  刘平平只是濮阳县职教中心众多励志成才、脱贫致富学生中的一员,目前仅在“京东濮阳区域运营中心”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73人;这种半工半读、工学交替的特色办学模式,让许多来自贫困家庭的农村孩子能够边上学边挣钱,更重要的是学校经历让他们从一名学历不高、没有竞争力的孩子变成了一名具有一技专长与独特的优势技术技能型人才,与一些没有专业优势的高学历者相比,他们更受企业的青睐,成为了许多企业抢着要的“香饽饽”,为促进当地政府精准脱贫攻坚扶贫造血工作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加强学生管理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学校“以整合资源、强化管理、借智借道、打造核心竞争力”为原则,由同一学科骨干教师共同组成了集教学、教科研和培养培训于一体的专业教师合作共同体,组建了13个名师工作室,建立健全教师梯队建设机制,用名师工作室和教师梯队建设引领学校的教育教学,通过公开课、示范课、名师论坛和观摩考察等形式,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帮助学科教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教师重在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学会发现问题,学会梳理总结,让学生在自学的基础上交流碰撞,学会表达、学会倾听、学会反思、学会合作,并将教材向课标拓展,课程向生活拓展,记忆向活动拓展,方法向能力拓展,学习向人生拓展,进而实现了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为实施中职新课程改革要求,学校积极开辟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建设,组建了20余个具有不同专业特色的教师社团和60余个学生社团,精心打造并汇聚以“歌唱生活、快乐工作、圆梦职教人”为核心理念的教师社团文化和“我学习、我快乐、圆梦中职生”为核心理念的学生社团文化,不断强化文化建设意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文化认同,推动师生全员阅读、国防礼仪、诗教课程、道德讲堂和节日庆典等课程的落实;建立了师生自己的QQ群、微信群、特色网站或专题网页,使之成为师生工作学习动态的发布、成果辐射推广和资源生成整合的中心、师生交流的平台,通过互动交流,突出彰显具有专业特色的社团文化,以文化聚魂,以文化立校,时时处处由人化文,方方面面以文化人,切实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为切实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学校建立健全了以分管副校长为专业组组长、各处室主任为专业组副组长的二级管理体系和学校层面宏观调控下的分校自主管理体系,对学生实行军事化管理,注重安全教育;为使国防教育进入校园、融入课堂,学校向省国防动员委会申请,每个专业均开设了国防教育班,按照部队建制,实行营连排管理,编制中队,统一着装,集中管理;成立了升旗班,组建了管乐团,使学生管理逐步走向“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良性循环模式,国防班目前已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9年12月,濮阳县安全教育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观摩会在濮阳县职教中心召开,学校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经验在全县中、小学校得到了推广。

精心打造师资队伍,培育实用技术人才

  学校按照“稳定、培养、引进、借智、借道”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精心打造教战俱佳的师资队伍。一是走出去取经解惑。学校先后选派21名教师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13人参加国家级企业实践培训;选派23名专业教师到宇通集团、河南省汽车服务行业协会进行专业技术技能培训,选派14名专业教师到京东集团商学院培训进修;通过培训,使学校教师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二是成立濮阳县职教中心讲师团,与企业专家型教师建立了资源共享体系。学校讲师团成员能随时了解企业、行业前沿的发展与变化,与时俱进,紧跟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步伐。三是请进来传经送宝。建立“外聘专家—专业教师”师徒制和“专业教师——学生”师徒制管理机制,以企业、行业专技人才为支撑,将知名合作企业高管、技术骨干和一线专技人员组成的专家型团队请进学校,以企带校,以强带弱,以老带新,使其最前沿的技术、技能“入驻”学校;先后聘请河南省汽车服务行业协会5名专家、濮阳德众公司2名专技人才、京东集团商学院8名高级讲师和2名一线技术骨干、4名无人机专家型教师常驻校内,全程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和内涵管理。譬如中国汽车行业协会许行宇教授、杨忠颇教授和林垦教授等就是学校的常客。他们讲课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课堂上针对每一个知识点都可以随时提问、随时用手机电脑查找分享和一起记录;实训课上,他们分工明确,精细到每个人做什么、配合什么和记录什么,不会做就查手册,小组内互相帮助,小组与小组之间pk等;这种讲授方法,培育了一大批教战俱佳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极大的促进了学校专业内涵发展与建设。

  在做好教师培训的同时,学校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和教学大比武,积极培养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多角度评价选拔教学拔尖人才并建立信息档案,努力营建学校教学管理和教育水平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了逯志浩、邢瑞宁、王晓亮、崔振杰、程丽敏、陈素芳、周云峰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和优质课教师;其中,获评省级优质课教师15名、市级优质课教师47名、县级优质课教师72名;撰写的优秀教学论文和课题成果300余篇,其中,获评国家一等奖20篇、二等奖34篇;省一等奖49篇、二等奖61篇;市一等奖187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和学术成果65篇等。

  学校积极改革传统的评价模式,将学生的自我评价、教师评价、师傅评价、企业评价、行业评价等相结合,积极构建第三方评价机制,由学校、行业和企业对实习生岗位技能进行达标考核,推广理论与实操考核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就业基础能力、岗位核心能力、职业迁移能力,实现了学校培育新时代实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不懈努力和顽强拼搏,换来系列闪光名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汗水,一份成果。近三年来,学校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优秀毕业生2800余人。其中,2019年毕业生1317人,就业1299人,就业率98.6%;对口升学226人,升学率17.2%;1073名毕业生分别被安置到京东集团,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和濮阳德力西集团等十几家公司工作。譬如,精准扶贫对象家庭学生万珂珂,在汽车营销大赛中,2017、2018连续两年分别荣获全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2019年荣获全国二等奖和河南省优秀学生,免试被河南科技学院录取为本科生;2016级毕业生王亚静,任北京中大惠农商贸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创造了月销售额870万元的传奇业绩;在濮阳德力西集团工作的张欣欣等38名电商专业学生,2019年完成网络销售8个亿等等,有力地支持了当地企业的发展,为开创濮阳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在全国、省、市各类大奖赛中荣获奖项260余项。其中,在全国汽修专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电商专业荣获特等奖1个,冠军3个,亚军2个;在全省大赛中,荣获冠军4个,一等奖30个,二等奖27个等。2019年,“汽修涂装”、“汽车营销”两个项目进入国赛,代表河南省即将参加2020年全国汽修专业技能大赛。学校以邢瑞宁教师为原型拍摄的《春风化雨》,讲述了她舍小家顾大家的真实故事,被省教育厅表彰为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最佳微电影。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职学校管理最具发展潜力先进学校、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我爱祖国的蓝天”读书教育活动先进单位、河南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2014—2019年连续六年荣获“濮阳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扬帆求索 ,筑梦职教

  濮阳县职教中心坚持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精准培养县域企业急需的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逐步做到了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得到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褒奖。2020年4月 15日,濮阳市人民政府市长杨青玖同志带领20余人的考察团莅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对学校的高标准站位、特色化办学、规范化管理和卓越的成效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在这次抗击肺炎无烟战争中,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认真做好防护和消杀工作,为实现平安校园、平安家庭和平安社会做好最有力的保障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希望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艰苦创业、筑梦职教精神,为促进濮阳县社会经济发展、助推产业集聚区建设和深化产教城融合等不懈努力、再立新功和永创辉煌!

  撰稿人:张富献 晁文敬 张文锋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