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昌城镇2017年社区教育十大亮点

2018-01-09

  

  2017年,诸城市昌城社区教育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为主线,以推进“诸城市百千万教育培养工程”为主抓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满足社区居民学习的需求和现代农民教育的需要。努力创建学习型社区,加强对社区居民的教育培训,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提升社区分院标准化水平,完善内部设施设备

  按省定办学标准,形成了“一院、三中心、六馆、十室”的新格局。一院即尼山书院;三中心即社区教育培训中心、社区教育研究中心、远程教育中心;六馆即昌城名人馆、陶钝文学馆、昌城记忆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健身馆、科普馆;十室即录播教室、创客工作室、机器人活动室、科技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档案资料室、培训教室,舞蹈教室,书法绘画室等,并配备配齐了内部设施。

  二、推进社区教育培训工程,提升居民综合素质

  按照潍坊市落实农村社区服务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2017 年社区居民培训计划,摸准社区居民的需求,制定完善的工作培训计划,联合各社区教育委员会成员单位,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共举办培训班43期,培训居民13966人次。培训内容涉及学历教育、岗位培训、实用技术培训、乡风文明教育、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中老年养生与保健、国学大讲堂、老年教育等,有力促进了社会综合治理,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

  三、举办学习周启动仪式,引领全民继续教育

  10 月26日上午,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为主题的“潍坊市暨诸城市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我镇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由诸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福臣主持。启动仪式上,单东升副市长致辞;李熙良局长宣读了《诸城市全民终身学习倡议书》,对诸城市2017年“十佳终身学习活动品牌”“十佳百姓学习之星”“社区教育先进工作者”进行了颁奖。诸城市昌城镇、百尺河镇、枳沟镇,青州市黄楼街道,寿光市教育局分别作典型发言。于允锋副局长做了重要讲话。与会领导同时按动启动球,宣布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正式启动。

  四、全面展示终身学习成果,营造全民学习氛围

  启动仪式现场展出了我市历年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中成绩突出的 “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全国百姓学习之星”、“诸城市十佳终身学习活动品牌”、“十佳百姓学习之星”、“诸城市‘百千万’教育培养工程”等成果。最后与会领导、社区居民参观了昌城社区分院尼山书院、健身室、昌城名人馆、陶钝文学馆、昌城记忆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培训中心等 “一院、五馆、十室”室内成果展示,现场观摩了体育、器乐、歌舞、非遗项目、特色产品等室外终身学习成果。

  五、打造特色教育品牌,深化社区教育内涵

  重点打造夕阳红工程、法制教育进社区、非遗传承进社区、阳光工程培训进社区等特色品牌。法制教育进社区活动,每月组织一次,邀请专家、教授和农民面对面,互动交流,切实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开展非遗传承进社区活动,举办“红色宣讲团”“茂腔大家唱”、“社区名人大讲堂”等活动,构建起了“大社区、大文化”的发展体系;开展劳动力转移“阳光培训”工程,开设种植、养殖、剪纸、养生保健、家政服务、紧急救护等课程,把培训办到农民家门口,有效提高了农民就业技能,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培训学员1200余人次,推动了昌城镇新农村建设。

  六、创办老年大学,提升老人幸福指数

  6月27日举行昌城镇老年大学开学典礼,共分为剪纸班、太极拳班、书画班、茂腔班、舞蹈班、合唱班等,招收学员126人,并设置课程正常授课,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七、加快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引领居民人人皆学

  按照“四有”标准(有浓厚家庭学习氛围、有一定影响力、有一技之长、有带头致富能力),建立院落学习室、小区学习点、居民学习沙龙,把社区教育办到农家院,目前为止,重点打造了农民书画家沈沛忠、王凤武、张秀林,茂腔传承人颜鹏全,手工核雕家孔令福,乡村作家隋源等学习示范点,带动全民终身学习。

  八、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通过举办社区文化节、文明礼仪教育等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举办职工技能培训、家政服务培训、安保培训、种养殖培训等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创业增收能力;通过举办社区体育节、广场舞比赛、青年联谊会、养生保健知识培训等活动,促进了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通过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国学讲座、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陶冶了社区居民的道德情操;通过开展少年宫和“四点半学校”培训,提高了青少年的核心素养。

  九、加强社区教育宣传报道,扩大社区教育影响面

  2017 年我镇社区教育工作先后在《大众日报》、《中国社区教育》、《中国农村教育》、《潍坊教育》等各种期刊杂志进行了报道,社区体育节、法制讲座、学习周启动、昌城十佳百姓学习之星在诸城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山东省教育厅网站对我镇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情况进行了报道,在山东终身学习在线发表信息42篇,诸城教育信息港、诸城信息港发表信息15篇,在诸城终身学习网发表信息60篇。

  十、迎接上级参观考察,社区教育硕果累累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指导下,昌城镇社区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教育部刘杰处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新起、潍坊市委组织部、乳山市、高密市、青州市教育局等领导先后到昌城镇检查指导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10 月12日昌城镇党委书记李向在山东省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老年教育工作会议上上做典型发言,10月26日在潍坊市暨诸城市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再次做典型发言。我镇被评为潍坊市五好四点半学校、诸城市十佳终身学习活动品牌,沈沛忠荣获潍坊市优秀四点半学校辅导员、王凤武荣获诸城市十佳百姓学习之星,我镇连续多年被评为诸城市社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下一步,昌城镇社区教育紧紧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在教育局、昌城党委政府和诸城农村社区学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采取切实有效的社区教育培训措施,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社区教育。

  (通讯员:管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