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告:涉农职教改革发展与乡村振兴

2019-06-05

  

转载自公众号:西农教育培训

  2019年全国涉农职业教育干部培训班(第十期)6月1日正式开班。6月1日下午,教育部职成司城乡社会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刘杰为学员做了“涉农职教改革发展与乡村振兴”专题报告。  



  报告主要围绕“落实《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 》”、“农业职业院校服务‘三农’工作报告”、“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涉农职业教育”等内容开展。分析了我国职成教育服务“三农”人才匮乏的种种问题和原因,国(境)外农业教育的发展及农业教育体系的形成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启示意义,并向学员提出了工作建议与思考。刘杰强调,在各国的农业教育体系中,农业职业教育占据着重要位置。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决定了农业后继者培养和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养的基础性、公共性和社会性。确保农业安全,保障农业后继有人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每位职教人,特别是涉农职教者的重要职责,只有加快涉农职教改革发展才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提升我国农业发展国际竞争力,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重要事业。

  培训班学员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主任于淼表示,“能够听取刘杰处长关于《涉农职教改革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报告,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作为一名职教人,感到今后更应加强对职业教育新政策,新动向的关注和研究。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仅仅要把涉农培训引进来,更应走出去,推动农牧类专业教师技术推广工作,打造涉农培训品牌。在职业教育改革新形势,新背景下,对涉农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要求。站在时代巨变的风口浪尖,我们倍感压力,但更多的是感到肩上的责任之重。此次培训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将所学所感带回到工作岗位,为未来更好的开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国31个省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农村职成教同志,涉农中、高职院校负责人共计140余名学员聆听了专题报告。

成教学院 网络培训办

作 者:郭 琪

网络编辑:陈怀娇

责任编辑:段玉琴

终 审:郝 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