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

2018-05-21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我国提出了要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一系列强国战略。这一系列强国战略中,每一个强国的建设都需要有雄厚的人力资源作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是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其中,建设“质量强国”不仅是一个口号、一种战略,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要求和迫切需要。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民生之首”,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质量是重中之重。其中,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结合最紧密的教育,必须同步优先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一、 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应是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职业教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其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指出:“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素质教育从提出实施,到全面实施,到发展素质教育,都强调的是面向每一个学生。而从实施素质教育,到发展素质教育,更是全面追求教育质量的最新表达,把素质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一个新的战略高度。可见,发展素质教育,就是要把实施素质教育作为评价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标准。进入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进入到了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新阶段。

二、 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应担负着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的新使命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2017年5月7日,李克强对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出重要批示,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坚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追求质量,强调精益求精。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要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培养落实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办好技能大赛活动,把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大批具有“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

三、 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应是精准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也要有“扶贫质量”,职业教育要切实发挥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助力脱贫攻坚。要树立“经济扶贫扶一时,技能扶贫扶一世”的新扶贫理念,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扶技”助扶贫,切实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造血”功能。各类职业教育资源要持续向贫困县倾斜,切实改善贫困县中职学校办学条件,继续实施贫困县中职学校“兼职教师特聘岗计划”,持续举办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不断提高其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

四、 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应是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的职业教育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结合最紧密的教育,这就要求职业教育要从规模发展转向质量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要。”十九大报告指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必须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把高中阶段的中等职业教育这块短板补齐,并切实提升质量,以保证高中阶段教育的总体质量。这就要求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要在规模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质量提升。

五、新时代职业教育应是建立在教育更加公平基础上的职业教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十九大报告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中,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总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不能仅仅就质量论质量,而是要建立在“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基础上提升教育质量。“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强调了教育公平的基础性,也把更广泛的“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作为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手段。十九大报告把“促进教育公平”放在了“提升质量”之前,更加凸显了教育公平的基础性和重要性。因此,新时代对职业教育乃至对整个教育事业的要求,是在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的基础上,大力提升教育质量,实现“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总目标。


(本文选自《河南教育》(职成教)2018年第5期“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